高速公路走過黃金十年 政策連續性是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高速公路走過黃金十年 政策連續性是關鍵

2012年11月14日16:3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過去十年,伴隨著國內經濟的發展,高速公路的發展也經歷了一個黃金十年。十年間,由2002年底的2.51萬公裡增加到2011年底的8.49萬公裡,我國高速公路裡程躍居世界第二。截至2011年底,我國8.6萬公裡的國家高速公路網已經建成6.4萬公裡,在建的約1萬公裡,預計未來五年,我國將基本完成國家高速公路網的建設。

  隨著高速公路網的不斷完善,目前經濟發達地區的高速公路已較為飽和,而目前在建的大部分是完善工程,且大都位於邊遠地區,成本較高且回收期較長。隨著高速公路重大節假日免費政策的實施,公眾呼吁降低收費標准、甚至高速公路免費的呼聲越來越大,高速公路公司也開始尋求新的經濟增長模式。

  《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了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看看他們對高速公路行業過去十年、面對當下以及如何運籌未來。

  《証券日報》:您怎樣看待過去十年高速公路行業的發展?

  粵高速:過去十年高速公路建設經歷了大跨步的發展,市場機制、企業化運作為高速公路建設籌集資金提供了重要來源。從效果上,高速公路充分發揮著地區經濟排頭兵的先導作用,高速公路網絡的建成延伸了經濟活動的區域,大大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們公司也積極參與了高速公路的建設,過去十年間先后參與投資建設的高速公路項目包括茂湛高速、廣惠高速、江中高速、廣佛擴建工程、佛開高速改擴建工程等。

  楚天高速:過去十年,湖北省高速公路網絡建設日益完善,公司發展的比較快,不管是資產規模還是投資規模。高速公路受宏觀經濟影響較大,經濟增長較快,物流、客流會增長,而收入也會增加。楚天高速借力國家經濟發展也取得了較為深入的發展,此外,高速公路的發展又促進了區域經濟的發展,為湖北省的建設和發展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証券日報》:從行業和公司層面是,目前面臨著哪些機遇和挑戰?

  粵高速:從行業以及公司層面上看,目前發展遇到更多的是挑戰:一方面是隨著社會公眾對利用高速公路通行的依賴性增強,就要求我們高速公路企業要不斷增強服務能力,包括要為保障高速公路順暢通行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同時持續做好高速公路養護工作等等。另一方面,高速公路養護和修建成本因物價上漲等因素影響不斷加大,要求高速公路企業要做好成本的嚴格控制,提升企業經營能力。

  楚天高速:宏觀經濟政策對高速公路收費影響較大。近期,國家對收費公路越來越嚴格,而公眾呼吁降低高速公路收費標准、甚至呼吁免費,這都將對高速公路行業產生巨大的影響。而高速公路重大節假日免費政策每年都會對上市公司的業績產生影響,整個高速公路都在轉型。

  《証券日報》:面對高速公路免費政策,公司未來發展過程中會不會投資其他領域?您希望國家有哪些政策支持?

  粵高速:個人認為,投資領域的定位可以放到高速公路產業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中去考慮。高速公路的復合相關產業和延伸產業方面尚有一些功能待挖掘,開發好這些新的功能就意味著高速公路行業在滿足原有的功能基礎上上了一個更高的層次,以更靈活更周到的服務去回饋高速公路使用者。此外,公司近年來一直關注高速公路以外的其他投資項目,希望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並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公司未來發展過程中希望有更多機會參與其他領域優質項目的投資。

  因為高速公路產業是一個建設周期長,投資回報呈周期性的行業,由於行業的這些特征,我們希望國家的政策能保持一定的連貫性和穩定性,加強完善新舊政策之間的順利銜接。其次,希望國家在融資政策及財政政策方面能給予高速公路在創新轉型領域更多的政策扶持。

  楚天高速:目前高速公路建設骨干網絡都已經形成,經濟發達地區的高速公路已經飽和,目前建設的主要是高速公路的輔道以及邊遠地區的高速公路。但邊遠地區的高速公路造價比較高,且經濟不發達,這將導致收回投資收益的時期較長。因此,未來不會出現大規模的高速公路建設投資,我們不可能一直將依靠發展路橋作為核心發展方向,但目前還未作出其他方向的投資,未來要根據國家政策的變化進行投資。

  高速公路公司的發展受國家政策的影響很大,高速公路在受益於國家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對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但對於上市公司,希望國家未來在制定相關政策時,能考慮到上市公司股東的利益。張 敏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