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飲料尚處監管真空 專家建議不要長期飲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功能飲料尚處監管真空 專家建議不要長期飲用

2012年11月15日08:1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美國的一則新聞報道稱,一名14歲的美國女孩就因飲用了兩罐名為“怪獸”的功能飲料,導致心臟驟停,6天后不治身亡。不僅是兒童,成人在運動量沒有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不宜多飲運動飲料,因為同樣會加重身體機能的負擔。

近日美國的一則新聞報道稱,一名14歲的美國女孩就因飲用了兩罐名為“怪獸”的功能飲料,導致心臟驟停,6天后不治身亡。醫生的診斷報告顯示,該少女的死因是咖啡因中毒導致心律失常。而針對飲料的調查顯示,兩罐“怪獸”飲料含咖啡因480毫克,相當於14罐340毫升“可口可樂”飲料的咖啡因含量。

如今,品種繁多的功能飲料遍布國內各大超市和便利店,它們絕大多數都宣稱自己有抗疲勞、補充電解質、提供營養素甚至纖體、美膚等各種功效,那麼,飲用這些飲料的安全性又如何呢?

我國現狀:

僅少數“功能飲料”取得“保健食品”身份

在上述功能飲料致人死亡的駭人案例中,“咖啡因”被指為罪魁禍首。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對大腦皮層具有直接興奮作用,能夠暫時性地使人保持精力。

那麼,我們日常在市場上可以購買到的功能飲料各自的咖啡因含量又是怎樣的?記者通過走訪市內超市觀察到,紅牛、力保健等功能飲料在包裝上均有標注咖啡因含量。250ml的黃罐紅牛含咖啡因50毫克﹔銀罐則含咖啡因32.5毫克﹔力保健則為每100ml含咖啡因20.1毫克。相比於美國致人死亡的“怪獸”飲料,這些國內市場常見的功能飲料咖啡因含量要低很多,那這樣的含量是否安全呢?

據了解,在中國軟飲料分類標准中,實際上是沒有“功能飲料”這一項的,隻有“特殊用途飲料”,指的是“通過調整飲料中天然營養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適應某些特殊人群營養需要的飲品”,主要包括運動飲料、營養素飲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飲料三類。“功能飲料”則是消費者對於這些飲料的模糊的俗稱,一般是指通過調整飲料中營養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調節人體功能的飲料。這類飲料在市場上的種類和份額都在不斷增長。

而據專家介紹,由於我國目前沒有關於功能飲料的法規,這一市場監管也就比較混亂。它處在保健食品、特殊營養食品之間“兩不管”的真空地帶。如果它既沒有申報保健食品,也沒有申報特殊營養食品,那麼監管部門都不會去審查和抽檢。記者了解到,目前僅有為數不多的“功能飲料”取得了“保健食品”的身份,比如紅牛、白蘭氏馥莓飲等。

美容保健飲料:需警惕其功效被過分夸大

近一年以來,除了運動飲料和特殊用途飲料之外,另一個新的功能飲料大類——美容保健飲料也如雨后春筍一樣涌現,不僅有可口可樂公司等“洋品牌”前來搶灘市場,國內的不少藥企也紛紛投身其中。這類飲料大多以中藥飲品、美容飲品、纖體飲品等名目出現,種類繁雜,在其廣告宣傳語中,“下火”、“排毒”、“美膚”、“減肥”等功效宣傳都屢見不鮮。“喝了一段時間,效果也算是有一些,不過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記者隨機訪問的一位正在購買美容飲料的消費者坦承只是被廣告所吸引,並不清楚這類飲料是否真的可以產生美容的效果,“但應該也沒有什麼壞處吧,口味也還不錯。”

抱有類似想法,“花錢買個心理安慰”的消費者並不在少數。對此專家表示,其實隻要日常飲食科學合理,保証營養攝入充足和均衡,就無需再額外飲用“保健飲料”。這類飲料中的纖維素、維生素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大都可以通過日常飲食來獲取。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