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建議暫停征收航空碳稅 中方不接受預設條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建議暫停征收航空碳稅 中方不接受預設條件

2012年11月15日08: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提醒中國航企不可過於樂觀,並建議中國盡快建立屬於自己的碳排放交易體系。中國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12個國家擁有航權,中航協此前預計,若碳稅生效,第一年中國民航業將至少增加約8億元的成本。

航空碳稅僵局12日被打破。當天,歐盟委員會建議:在2013年秋季之前,暫停實施歐盟單方面採取的對進出歐盟國家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稅的措施,同時希望屆時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代表大會能夠就解決這一問題達成一個多邊協議。

這一建議由歐盟委員會負責氣候事務的委員赫澤高宣布。她解釋說,之所以建議暫停實施征收航空碳稅,是因為已有跡象顯示國際層面就解決這一問題能夠達成協議,“如果我們的讓步沒有收到成效,我們將會自動地在暫停期結束后恢復收取碳稅。”歐盟委員會同時宣布,仍將繼續對歐盟境內航班征收航空碳稅。

據了解,上述建議還需得到歐盟成員國的批准。

-背景

強征碳稅惹眾怒

航空碳稅是指航空燃油燃燒排放二氧化碳所征收的稅。從今年1月1日起,歐盟正式將國際航空納入碳排放交易體系(ETS),要求有航線飛經歐盟領域的所有航空公司提交碳排放數據,並適用歐盟規定的排放配額,超額部分需要航空公司購買,否則將被禁止在歐盟境內飛行。歐盟聲稱此舉是為了對抗全球氣候變暖。

歐盟單方面強制征收航空碳稅引發多國不滿,並遭到大多數國家的抵制。事實上,目前隻有歐洲國家的航空公司服從了歐盟這一措施。而歐盟妥協的跡象此前已經顯現,今年7、8月間,歐盟派出代表團來華尋求解決方案。

□各方反應國際航協

歡迎歐盟決定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湯彥麟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歐盟此舉是向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為國際社會創造了機會。歐盟委員會的決定表明,其認可國際民航組織(ICAO)在全球統一碳排放解決方案上所取得的進展。”

不過國際航協也表示,歐盟碳排放交易計劃在實際操作中該如何暫停,將是技術層面上需要解決的問題,這項提議仍需歐盟國家和議會共同決策。據了解,目前國際民航組織商討得出了4個碳稅替代機制,這些機制都在全球框架之下。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