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建議暫停征收航空碳稅 中方不接受預設條件【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建議暫停征收航空碳稅 中方不接受預設條件【2】

2012年11月15日08: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提醒中國航企不可過於樂觀,並建議中國盡快建立屬於自己的碳排放交易體系。中國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12個國家擁有航權,中航協此前預計,若碳稅生效,第一年中國民航業將至少增加約8億元的成本。

中國政府

不接受預設條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表示,如果歐盟決定暫停在征收航空碳排放稅上的單邊措施,中方表示歡迎。“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不能接受歐盟將多邊進程與其單邊措施挂鉤、給多邊進程預設條件的做法。”洪磊說,中方將繼續與各方一道,在多邊機制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國家發改委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李高昨天表示,這是歐盟在各方壓力下知難而退的結果,充分表明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搞單邊主義行不通。他稱歐盟的建議是“向正確的方向邁出一步”。

空客公司

為生意鬆口氣

歐盟建議暫停收稅的消息一出,歐洲航空制造巨頭空中客車公司立刻表示歡迎。空客中國副總裁昨天告訴記者,空客一直以來都對歐盟的碳稅持反對意見。

空客的歡欣鼓舞主要是因為擔心生意受到影響。今年3月,空客宣布,來自中國航空公司的35架A330客機訂單已被推遲,香港航空的10架A380客機訂單也被阻止,這些訂單的總標價為120億美元。空客認為這些訂單被推遲或阻止意在抗議歐盟碳稅,並與歐洲八大航空公司聯名致信法、德、英等國政府,呼吁歐盟採取措施解決爭端。

一切聽從指揮中國航企

上個月剛剛借參股法國藍鷹航空將觸角伸進歐洲市場的海航集團表示將“聽從指揮”,海航董秘黃琪珺昨天稱,公司將遵守中航協提出的要求,聽從民航局指示,不擅自參加歐盟碳排放交易。而擁有歐洲航線最多的國內航空公司——中國國航依然表現出一貫的低調,國航人士透露,公司內部涉及環保的相關部門已經在對此事進行評估。

中航協秘書長柴海波昨天表示,中航協會為中國航空業爭取最大的利益,“距離國際航協年會召開還有近1年的時間,有足夠的時間對替代方案進行充分探討。”

中國航企不可盲目樂觀

□點評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歐盟的表態可看作是讓步,但如果各方明年秋季不能就替代方案達成共識,歐盟可能會繼續較真。

“如果達成的替代方案是統一的碳排放交易體系,對中國依然不利。”北京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提醒中國航企不可過於樂觀,並建議中國盡快建立屬於自己的碳排放交易體系。

□影響中國航空業或省數億

歐盟航空碳排放交易體系原計劃於今年起實施,真正收錢則是在明年3月左右。

中國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12個國家擁有航權,中航協此前預計,若碳稅生效,第一年中國民航業將至少增加約8億元的成本。也就是說,如果歐盟委員會“在2013年秋季前暫停征收碳稅”的建議能被批准,將為中國航空業省下數億元成本。(記者廖豐)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