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中國是最大大豆進口國卻無定價權值得深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鐘山:中國是最大大豆進口國卻無定價權值得深思

2012年11月16日14: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在2012年中國進口論壇上發表講話。(厲寶駿攝)

 

人民網上海11月16日電 (記者李海霞)“大宗商品價格的不正常波動嚴重制約了全球貿易的發展,”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在今天召開的2012年中國進口論壇上表示,

“以大豆為例,中國和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可我們既不是價格主導者,也不是受益者,甚至是受害者。”

相關數據顯示,前10個月我國大豆進口量為4834萬噸,同比增長16.6%。在國際大豆價格高位運行的9月、10月,中國分別進口大豆497萬噸和403萬噸。商務部在15日發布的大宗農產品進口公告稱,預計11月中國進口大豆到港量為425.25萬噸,高於早先估計的250.75萬噸。同時,國家糧油信息中心最新監測顯示,12月中國進口大豆到港量450萬噸左右,全年我國大豆進口量預計將達到5750萬噸左右。較上年的5263萬噸增長9.3%。

與此同時,中國作為大豆的最大進口國,其自身的產量仍然在不斷下滑當中。據農業部的預測,最終今年國產大豆產量為980萬噸,較去年大幅下降18.3%,創三年來最低。

卓創資訊大豆分析師張蘭蘭在早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中國所有的農產品中,大豆的對外依存度最高,80%需求來自進口,而進口大豆中,40%來自美國。

相關統計顯示,中國大豆進口量佔世界進口總量的64%,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費國。近年大豆價格屢次大漲大跌,對於我國相關產業帶來了不小的影響。張蘭蘭認為,目前我國大豆大量依靠進口,在國際上沒有定價話語權,應該引起關注。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建議,應大力扶持國內大豆企業,才能真正穩定價格,保障國家油脂安全。

大豆不是我國唯一對外依存度高的大宗商品。據中國大宗商品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2011年我國大宗商品的對外依存度榜前十名無一例外都超過了40%,包括大豆、天然橡膠等多個品種對外依存度超過了60%,顯示出目前我國經濟增長對大宗商品依賴的較高風險。

對此,鐘山在2012年中國進口論壇上告訴記者,中國進口潛力巨大,將為國內供應商和中國進口商帶來巨大機遇。鐘山希望,國外政府部門及業界要加大對華貿易促進力度,積極推動大宗商品對華直接貿易。同時,他表示,希望一些發達國家要加快取消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中國願意加強與各出口國的雙方合作,突破國際貿易舊的秩序,開創大宗商品貿易的新領域。”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