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官員:樓市調控政策會更堅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住建部官員:樓市調控政策會更堅決

2012年11月16日16:2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開發商們對樓市調控會放鬆的預期可能越來越渺茫了。繼住建部部長姜偉新表示“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現在還沒想放鬆”后,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在廣州舉行的“2012第一財經地產匯年度峰會暨頒獎典禮”發表演講,她明確指出未來調控方向將是:堅決控制投資性需求。

  空間大不等於增速快

  秦虹認為,目前佔房地產市場80%的住宅市場,其未來的市場空間仍大,但增速減緩、分化加速。在她看來,房地產市場與城鎮化相關系數高達90%以上,一手樓市之所以在未來依然有大的發展空間,在於城鎮新增人口將持續增加、改善型需求仍在繼續、家庭小型化明顯,而有購房支付能力的人口在今后幾年雖然會見頂回落,但總量仍大。

  不過,秦虹提醒,房地產空間大不等於增速快,相反未來將會減緩。她分析,首先是住房制度改革紅利變為增大保障性住房供給,其次是城鎮化速度和質量下降。“至於房地產調控政策將繼續控制投資性需求,這是未來的調控方向。”在秦虹看來,自住性需求是可以計算可以掌握的,而投資性需求難以預計也難把控。

  貨幣發行規模會受控制

  同時,秦虹預期,未來貨幣發行規模也會受控制。“貨幣寬鬆政策與房地產有高度密切關系,實際上這兩年已偏緊,已不可能像2009年那樣寬鬆了。”秦虹認為,開發商已不可復制過去10年房地產發展的經驗,企業戰略應該趨於穩健,切忌盲目擴張。

  在同一個峰會上,北京師范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鐘偉放言,人民幣是否繼續升值關系到地產泡沫何時破滅。他預測,2013年房地產市場呈現三個特點:銷售比開發好、開發商熱情減低,一、二線城市比三、四線城市好,住宅比非住宅市場好。因此,企業要減少沖動,側重境內外資金一體化運作。

  從宏觀來看,鐘偉認為,明年經濟分為三種走勢:第一是走老路﹔第二是中等放鬆的溫和路線﹔第三是經濟增速下滑后的倒逼路線。預計第二種路線發生的可能性較大。(趙燕華)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