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選擇國外購買奢侈品背后:炫富心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消費者選擇國外購買奢侈品背后:炫富心態

2012年11月16日18:4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期話題

  日前,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商務部下一步將繼續從六大方面入手拉動內需。他特別提到要治理進口品牌,即普遍意義上所謂的“奢侈品消費”。陳部長表示,國內奢侈品價格比國外市場高出非常多,導致出國旅游時過度消費奢侈品,所以需要更多地降低奢侈品的價格。降價就能解決奢侈品消費重心外移的問題嗎?為此,南方日報記者邀請到了業界專家來共同探討這個話題。

  本期嘉賓

  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 周婷

  奢侈品時尚教育研究資深顧問 容哲

  重視高端品牌發展

  主持人:您對陳部長在如此重要的講話中談及奢侈品消費作何評價?這對於未來中國高端消費市場的發展是否將起到積極作用?

  周婷:陳部長的講話,個人認為有兩層含義:一是政府方面已經意識到國內高端消費市場的重要性,雖然國內風氣避談奢侈,但是作為一種合理的市場行為,高端消費市場尤其是奢侈品消費市場應該有同其他市場同等的市場地位﹔二是國內巨大的消費力外流違背了擴大內需的經濟目標,因此政府希望採取一些措施扭轉這一消費趨勢。

  此番講話如果能變成實質的政策或者法規導向,無疑會對國內奢侈品市場以積極作用,消費者可以更合理的價格買到心儀的奢侈品,奢侈品牌也能更好地從市場方面做好服務,也能吸引更多的奢侈品牌進駐中國,從而刺激本土品牌不斷創新,學習國際奢侈品牌先進的管理經驗,對於優化產業結構,推進產業結構化升級具有重要作用。

  容哲:部長公開談及奢侈品,這說明我們國家在這方面開始發出聲音了。這對國內高端品牌的發展有好處,這樣的講話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是對國內高端品牌的一種扶持。此外,現在不少奢侈品牌打算大舉進入中國市場,比如一些牌子的高級旗艦店逐漸在中國建立,並向二三線城市發展。這番講話也是對國外奢侈品牌試圖在中國“擴張”的經營策略的一個提醒。

  價格不是唯一原因

  主持人:您認為目前中國消費者在國外而不是國內購買奢侈品的原因是什麼?

  周婷:奢侈品在國內外的價格差是很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源於稅收提高了奢侈品在國內消費的成本,另一方面還存在與奢侈品牌的物流運輸以及運營成本等。此外,潛在的因素還包括信息不對稱,國內消費者對外國奢侈品牌了解不多,從而使一些在本土不是奢侈品的品牌來中國搖身一變成為奢侈品牌,而且價格還非常高。

  容哲:我認為有多方面原因。在國外買東西,首選是一種炫富心態,有些人願意用奢侈品武裝自己﹔其次是價格。因為國內有消費稅、進口關稅、奢侈品附加稅等,導致很多國外奢侈品在國內賣得更貴﹔第三是產品本身,有的品牌如香奈兒[微博],它的很多產品隻針對法國市場、美國市場,很多產品在中國看不到,所以隻能在國外買。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服務和體驗。我專門去體驗過國外奢侈品店的服務。一次我看好了一雙鞋,但前后去了五次試了五次才買,每次都是同一個店員服務,他都笑臉相迎。然后我問那個店員:“我來了那麼多次,隻試不買,你為什麼還能這麼熱心呢?”他回答說:“This is my work。”這就是高質量的服務。

  需提升消費體驗和品牌管理

  主持人:要將奢侈品消費引至國內,降價的方式是否可行?除了降價,還可以從哪些方面努力?

  容哲:我個人認為,降價可能隻對一小部分人有吸引力。但對於不少熱衷奢侈品消費的人,降價吸引力並沒那麼足。舉一個有據可查的例子,進口珠寶的關稅比別的奢侈品要低很多,但珠寶的銷量並不高。而且就算是降價買的,人們也鮮少會對他人說這是我降價買的。

  其實,信息的共享很重要。現在國內一些頂級名牌非常重視他們VIP客戶的意見,因為這些客戶同時還是國際大品牌的消費者,他們對奢侈品的鑒別能力以及閱歷使他們能對國內的設計等提出建議,這對國內品牌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其次是一個系列的問題,而不單是降價問題。形成產品、質量、設計、服務等一系列體系很重要,這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周婷:要想減小奢侈品在國內外價格差,政府需要在稅收方面改變策略,同時完善對奢侈品牌的管理,以及市場的引導,使整個市場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