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試點或年底擴容 地方政府顧慮影響投資環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產稅試點或年底擴容 地方政府顧慮影響投資環境

張敏

2012年11月17日09: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提要]作為一項既有稅種,除上海、重慶兩地向部分住宅征收外,房產稅已面向經營性物業征收多年,征稅系統和操作流程均已十分成熟。因此,若擴大試點,主要問題在於如何將現有的房產稅征收體系與住宅信息系統進行銜接。在住宅信息的採集上,各地早已展開相關准備工作。去年末以來,全國大部分省份和城市陸續發布公告,對存量房信息系統建設進行招標。截至今年,一些省份已經做到全覆蓋。 [網友有話說][更多精彩內容]

  房產稅試點擴容時機漸趨成熟。中國証券報記者日前獲悉,經過長期准備后,房產稅試點的技術條件已經具備。當前,多個地方正在推進房產稅試點的准備工作,但納入下一批試點的城市和試點擴容的時間尚未確定。

  業內人士認為,不少地方已儲備較成熟的試點方案,但對房產稅給當地帶來的影響,一些地方仍有顧慮。房產稅試點的進一步走向將主要取決於地方態度。新一輪房產稅試點城市可能在今年年底確定,並於明年正式實施。

  技術准備已近完善

  作為一項既有稅種,除上海、重慶兩地向部分住宅征收外,房產稅已面向經營性物業征收多年,征稅系統和操作流程均已十分成熟。因此,若擴大試點,主要問題在於如何將現有的房產稅征收體系與住宅信息系統進行銜接。

  在住宅信息的採集上,各地早已展開相關准備工作。去年末以來,全國大部分省份和城市陸續發布公告,對存量房信息系統建設進行招標。截至今年,一些省份已經做到全覆蓋。

  該項系統也被稱為“存量房數據信息庫”,是按照財政部和稅務總局於2009年下發的《關於開展應用房地產評稅技術核定交易環節計稅價格工作的通知》而建立,其初衷是為了規范房地產交易計稅價格核定辦法,並防范存量房交易“陰陽合同”所形成的稅收風險。但文件同時強調,系統的建立“應考慮今后房地產稅制改革的需要”。

  該項系統包含了房屋的地段、面積、產權等各項與評估有關的信息,且覆蓋范圍大。一位接近決策層的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作為房地產稅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在未來的房產稅試點中,該系統將在房屋信息採集、房屋估價、稅基計算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撐。

  在技術准備的同時,相關培訓工作也已展開。從今年7月底以來,國家稅務總局組織來自全國36個省市的71名稅務系統工作人員,在中國人民大學培訓房地產估價技術。權威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確認,這種估價技術同樣將應用在未來的房產稅征收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倪紅日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房產稅試點擴容面臨的最大問題已不在技術層面。

  部分城市醞釀方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