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試點或年底擴容 地方政府顧慮影響投資環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產稅試點或年底擴容 地方政府顧慮影響投資環境【2】

張敏

2012年11月17日09: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房產稅試點的擴容已是大勢所趨。為此,除上海、重慶兩個試點城市外,多個地方已有相關的儲備方案。此外,在房產稅面向住宅征收的工作中,北京、深圳等地已空轉多年。

  為備戰有可能到來的房產稅試點,地方政府也已展開相關咨詢。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今年7月、8月以來,一些地方政府密集派員赴京,向相關部委咨詢房產稅有關政策,並就推進房產稅試點情況進行溝通。

  同時,北京一些研究機構接洽了部分地方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后者咨詢的重點是房產稅征收細節和潛在影響等。權威人士還透露,多個地方都在為房產稅試點做准備,一些省份還安排了研究人員查詢相關資料並進行調研。

  事實上,在採集信息的背后,地方政府對於這一試點似乎仍有疑慮。“房產稅屬於地方稅種,會影響地方的財政收入和房地產投資環境,因此地方政府的態度十分重要。”上述人士表示,試點城市的確定除經濟發展水平和房地產市場信息外,將更多地取決於地方政府的態度和決心。涉及房地產業的相關稅費多達數十項,在尚未對現有的稅費進行整合的情況下,向存量住宅開征房產稅無疑會增加開發商和購房者的負擔,並可能影響到當地的投資環境和房地產市場走勢,這成為地方政府的顧慮之一。

  除試點工作悄然推進外,到目前為止,尚未有地方政府對房產稅試點明確表態。對於房產稅試點擴容的時間和范圍,主管部門也未明確表態。此前有消息稱,在上海、重慶等大城市以外,可能會選擇中小城市進行試點,但並未得到証實。

  擴容時機或在年底

  業內專家認為,由於房產稅改革的大方向已經確定,加之技術准備就緒,房產稅試點的下一步推進或許僅僅是時間問題。按照主管部門確定的思路,未來城鎮土地使用稅將並入房產稅中,並按照市價計征。

  此外,財政收入不穩定帶來的壓力也將促使政府部門盡快做出決定。根據財政部的數據,今年前10月,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為20093億元,佔同期全國財政收入的比重超過20%。但受樓市調控帶來的土地交易降溫的影響,前10月土地出讓收入大幅下降21.7%,同比減少5561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上述數據說明了兩個問題:土地出讓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較大﹔土地出讓收入不穩定。因此,在房地產調控持續與推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大背景下,尋求穩定的財政收入來源就成了當務之急。相比土地出讓收入,存量房產稅收入顯然更加穩定。

  與此同時,從房地產市場調控的角度而言,房產稅還將成為未來稅收調節的重要手段,並逐步取代“限購令”。

  基於上述因素,業內人士預期房產稅試點擴軍步伐將加快。有業內人士認為,房產稅試點可能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出現突破,預計新增城市試點正式實施將從2013年初開始。

  【背景資料】

  開征房產稅大方向明確 明年或觸底反彈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認為,第四季度經濟會回升,房產稅征收對象是高收入人群。賈康還預言稱,明年上半年房地產業將會觸底反彈,開始回暖。

  財政部:前三季度全國房產稅收入逾千億 增27%

  房產稅的稅基是企業保有的自用房產原值總額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總額,它的增長速度由納稅人房產的保有總量和房屋出租價格的增長速度決定的。

  【專家觀點】

  房產稅擴大試點傳言引發爭論 專家稱隻應征豪宅

  房產稅試點是否應該繼續擴大的話題,近期在業界與民間爭論甚為激烈。對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昨天表示,住房保有環節房產稅應隻對真正的豪宅與多套住房持有者征收,不會採取普遍征收的模式。

  【地區試點】

  房產稅改陷入僵局 湖南湖北試點准備工作已暫停

  多省密集派員進京備戰房產稅試點 或將取代限購令

  【反對聲音】

  吳曉靈:房產稅不應再擴大試點范圍

  郎咸平:學美國征房產稅就等著經濟崩潰吧

  【支持觀點】

  葉檀:廣州"房叔"讓我更加堅持房產稅必須實行

  王玨林:房產稅試點應加速擴圍

  【延伸閱讀】房產稅中國式困局:為公務員造富?

   房產稅用於保障房建設,而保障房分配不公則意味著房產稅使用上的不公。保障性住房是政府對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所提供的限定供應對象、建設標准、銷售價格或租金標准,具有社會保障性質的住房。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相比,建設質量、使用功能上沒有差別,最根本的區別就是供應對象。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