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有近憂但無遠慮?“逃離”中國能否緩解低迷【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企有近憂但無遠慮?“逃離”中國能否緩解低迷【2】

本期主持:本報記者 黃燁 見習記者 夏妍 實習生 劉夢潔

2012年11月20日07: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話題二

  “購島”影響幾何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日本最重要的出口國。但今年9月因釣魚島事件讓中日兩國的關系幾乎降到“冰點”后,日本企業的業績正在加速下滑。以汽車行業為例,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日系汽車10月共計銷售9.89萬輛,環比下降38.22%,同比下降59.41%,這是2009年以來首次低於10萬輛。從市場份額上看,日系汽車首次跌破10%,佔到乘用車銷售總量的7.61%,佔有率相比上月下降4.55個百分點。 

  那麼,釣魚島事件對日本企業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王丹青:日企在中國工廠的生產情況受到影響,部分企業降低產能,甚至進行了一段時間的關閉。同時,日本企業在中國的產品銷售大幅下降,以汽車、電子用品為代表,這嚴重影響了日本企業的經營業績。這種影響很大,畢竟中國是日本非常重要的區域市場之一,也是日本企業業績的重要來源。但這種影響因突發事件引起的,因而如果能及時處理,影響就會逐步減少。

  謝國忠:日本的汽車行業在中國市場的投入比例是22%。因此,釣魚島事件發生后,汽車行業所蒙受的損失必然巨大。與此同時,其他行業在中國都受到了“冷遇”,更讓日本在中國的投資遭受巨大虧損。所以說,日本今年下半年業績的下滑,其中的影響因素包括了“釣魚島”事件。它或許不是主要因素,但也推動了日本經濟的走低。

  張季風:島爭的影響主要是今年9月之后,但目前數據不完整,不能立即下判斷。但從媒體報道的信息看,影響或許還是挺大的。

  宋頌興:短期會有影響,如汽車工業銷量的明顯下滑。但下滑的銷量是在中國生產的汽車,對日本本土的影響不會很快顯現。也就是說,島爭對日本的負面影響不會像媒體報道得那樣大。而且,經濟影響是相互的,對日本企業會有影響,對中國企業一樣會有。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