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報告稱中國將在全球貿易復蘇中佔主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機構報告稱中國將在全球貿易復蘇中佔主動

2012年11月22日09:3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周游 攝

  匯豐集團日前發布最新一期環球貿易展望,稱未來三年中國出口額年均增長有望達到12%。分析認為,在未來,我國部分先進制造業的進口替代和出口以及海外工程承包結合的成套設備,都有望拉動我國出口增長。

  報告還指出,中長期來看,新興市場將成為我國外貿增長的強勁動能。此外,中國不斷促進貿易平衡、增加進口的舉措將令其他市場、特別是歐美等發達市場受益,2013年全球貿易額增長有望達5%。

  出口佔全球貿易比重還有提升空間

  就中國內地而言,雖然外部需求疲弱等因素導致中國出口今年增速放緩,但報告預計,隨著經濟的逐步企穩,未來三年(2013年到2015年)中國出口額的年平均增長率仍有望達到12%。

  “今年以來,中國的貿易增長有所放緩,但我們相信這只是暫時的。”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環球貿易及融資業務部總監歐陽博思表示,這主要是受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低迷等因素影響。

  歐陽博思表示,近幾個月來,中國的貿易數據已有企穩回升的跡象,而匯豐集團近期的貿易景氣度調查也顯示出中國貿易企業的信心指數比半年前有所上升。根據海關數據,10月份我國出口增長11.6%,進口增長也轉跌為增,創數月新高。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告訴南方日報記者,在未來幾年內,雖然今年我國外貿增幅較低,但與別國橫向比較還是較高的,這意味著我國在國際市場佔有率總體上升了,這種“危機淘汰競爭對手”效應有助於我國在未來的市場復蘇時佔據主動。

  在梅新育看來,我國出口佔全球貿易比重還有提升空間。他向南方日報記者表示,十二五、十三五期間,部分先進制造業的進口替代和出口將有較大增長,在此期間,韓國的同類產業很有可能成為犧牲品。

  梅新育補充,隨著部分最終組裝和加工環節外移而增長的中間投入品,比如服裝工業需要的面料、染料、輔料等。另外,我國在2010年已經是世界最大海外工程承包國了,與我國海外工程承包相結合而出口的成套設備也有望拉動增長。

  新興市場成我國出口增長動能

  “中長期來看,隨著中國不斷拓展與新興市場的貿易往來,其貿易增長仍將保持強勁的動能。”歐陽博思表示。

  報告指出,在未來,發達市場需求增長動力不足,中國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仍以新興市場為主,尤其是亞洲市場。報告還預計,2013年到2015年,印度和越南將是中國出口增速最快的市場,預計年均增長率分別達20%和18%。

  隨著中國企業不斷開拓新的出口目的地,一些新的出口市場正在逐步形成,例如中東北非地區,預計未來三年中國對該地區的出口額將以年均14.3%的速度增長。

  “上述局面建立在新興市場經濟份額上升基礎之上。”梅新育告訴南方日報記者,2011年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佔全球實際GDP份額進一步上升至48.9%。

  梅新育表示,實際上,新興市場在我國出口市場中已經佔據多數。2010、2011兩年,中國對日本、歐盟和美國三大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貿易進出口、出口、進口三項增長率指標幾乎全部低於貿易總額對應指標增幅,新興市場則表現出活躍的生命力。

  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對新興市場進出口總額為20740億美元,佔進出口總額的56.9%。其中,出口方面,我國對新興市場出口總額為9927億美元,佔52.3%﹔進口方面,自新興市場進口總額為10703億美元,佔61.4%。

  “在較長時間跨度上考察,新興市場地位應該進一步上升,但在近年內有較大經濟動蕩風險。”梅新育說。

  我國貿易平衡將拉動全球市場

  “雖然目前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但得益於亞洲等新興市場的推動,2013年全球貿易額增長有望達5%。”報告稱。

  報告認為,中國不斷促進貿易平衡、增加進口的舉措將令其他市場、特別是歐美等發達市場受益。“中國拉動內需的措施也將帶動其他市場的貿易增長,為全球的企業帶來拓展業務的機會。”歐陽博思表示。

  報告預計,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額未來三年將以年均10.4%的速度增長,並在此后的2016到2020年間繼續提速至12%,而英國對中國的出口額增速預計將從未來三年的年均9.9%逐步提升至2016到2020年間的11.1%。

  那麼,我國應如何調整國內產業發展與國外產品進口的關系?

  梅新育表示,我國應首先重點發展高端產業,為其創造良好、開放的競爭性發展環境﹔在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隨著我國勞動力及土地成本上升,相關產品進口會越來越多。

  “從整體上講,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第一貿易大國,我們已經不是原來單純的國際市場被動接受者,而是有能力通過調控、穩定貿易伙伴經濟,進而穩定我們的外需。”梅新育補充,我國可以通過將資本輸出、擴大原料等進口、海外工程、帶動資本設備出口結合起來推動出口。

  近年來,“轉方式、調結構”成為我國外貿增長的主線。梅新育稱,在未來,我國外貿應在貿易商品結構提升、提升一般貿易佔比以及貿易主體結構向內資傾斜三個基本點,並做好產業升級和產業轉移兩篇文章。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趙曉娜

(來源: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