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並網紅利未落定 業界駐足觀望盼細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伏並網紅利未落定 業界駐足觀望盼細則

王璐 王昆 趙國華

2012年11月26日08: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分布式光伏並網新政正式實施已近一個月,河北某鋼鐵企業的負責人李斌仍未下定決心投資建光伏電站。據了解,電網的政策發布后,河北、寧夏、江蘇、上海等多地供電企業開始受理分布式光伏項目並網申請。

  

【視頻】國家能源局:光伏發電“度電補貼”已在研究中

光伏並網紅利未落定 業界駐足觀望盼細則(網絡配圖)

    分布式光伏並網新政正式實施已近一個月,河北某鋼鐵企業的負責人李斌仍未下定決心投資建光伏電站。

  “這項好政策能否落到實處,我心裡一直在打鼓。並網驗收的標准是什麼,電費怎麼結算,很多實際操作的細則都還沒有,企業不敢輕易嘗試。”

  在我國光伏產業面臨產能嚴重過剩、歐美雙反國外市場萎縮的困境下,今年以來相關部門連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發電免費入網,可以說是打破國內光伏利用並網瓶頸的開始。然而,由於缺乏實際操作規定和配套補貼政策,業界擔憂這一新政紅利難以落定,不少企業雖早有意向,但還是選擇了駐足觀望。

  11月1日起,國家電網分布式光伏並網新政正式實施。按照這一政策,電網企業在並網申請受理、接入系統方案制定、合同和協議簽署 、 並 網 驗 收 和 並 網 調 試 全 過 程中,不收取任何費用。同時,電網企業負責分布式光伏項目接入系統工程費用,以及電網改造費用,並免收系統備用容量費。同時,明確了分布式光伏並網申請流程,並限定了並網關鍵節點時間,全部並網流程辦理周期約45個工作日(不含工程建設時間)。

  這一消息讓李碩大鬆了口氣。在之前三個月,作為綠色和平順義區5kw分布式光伏項目並網試驗負責人,他一直在發改委、電網等多個部門和單位中周旋,但並網申請一直沒有落地。

  “我們與順義區國電客服中心取得聯系,並提交了准備齊全的申請材料,11月9日客服中心正式受理了我們的並網申請。”李碩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國家電網正在制定並網接入系統方案,預計11月27日將得到這份方案。

  據了解,電網的政策發布后,河北、寧夏、江蘇、上海等多地供電企業開始受理分布式光伏項目並網申請。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營銷部市場處處長高鵬介紹說,目前前來寧夏電力公司主動咨詢的單位有三家,包括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寧夏天潤新能源設備有限公司、寧夏塞尚乳業有限公司。

  “我們覺得這是個機會,公司房屋建筑的屋頂面積較大,適合鋪設光伏板,而今年新上項目,用電需求增長。此次分布式光伏發電5 .1兆瓦,建成后一年大約可發電800萬度 , 是 公 司 目 前 用 電 量 的 三 分 之一。”寧夏天潤新能源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班學鋒表示。

  不過他坦言,目前從電網購電的成本是接近6毛,這一項目總投資5000多萬元,如果是公司全額投資,回收期有點長,作為中小企業,經濟壓力較大。所以,目前正向國家申請納入“金太陽”工程,如果獲批就可以得到一半的投資補貼。

  “但補貼多少,按照什麼計量,是由電網公司進行結算,由政府進行補貼,還是將資金撥付電網公司進行直接補貼,目前還沒有明確。補貼規定尚未出台前,隻能暫時按照區內燃煤脫硫標杆電價0 .2886元/千瓦時進行結算。”高鵬說。

  李碩也有著相同的顧慮。在他看來,光伏並網並不是促進國內分布式能源發展的“終點站”,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並網后會以何種方式和價格收購這些電力,這將對項目業主的參與積極性和投資回報產生重要影響,但這些問題目前都還懸而未決。

  此外,由於缺乏實際操作政策,業內擔心政策執行不到位。某家知名光伏企業的技術人員撥打95598咨詢時,對方稱不了解分布式並網申報流程,讓他到客戶中心咨詢,但仍未得到答復。

  “國家電網承諾光伏分布式發電並網45天辦理清楚,但是如果辦不成,企業找誰投訴?誰來監管政策的落實?而且,並網驗收尚未出標准,國家電網聲稱根據國家相關標准驗收,到底什麼標准說不清楚。如果他們說我們不合格,我們也沒辦法。”英利集團銷售總公司技術營銷部副經理馮金合說。

  而且從電網方面而言,實施過程中也存在很多難題。河北省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存在“短、平、快”的特點,而並網工程路徑選擇需經過政府相關部門批復,根據以往經驗,市區和近郊線路路徑的取得存在困難,在進度上難以滿足光伏發電並網的需求。

  在上述種種障礙之下,不少企業望而卻步。據記者了解,河北很多耗電量大的工業企業都有意向投資 建 分 布 式 光 伏 電 站 , 但 他 們 認為,分布式發電並網的實施意見不是以政府的紅頭文件形式發布,以企業自身實力很難與地方電力公司抗衡,一旦停電,企業就沒辦法生產,而且還擔心使用光伏發電會對生產設備造成影響。對於這項好政策能否落到實處,企業顧慮重重,希望政府盡快出台實施細則,否則企業不敢輕易安裝電池組件。截至目前河北隻有兩家分布式光伏項目業主申請了並網。

  對此,英利集團產品技術總監王任亮認為,國家分布式光伏發電並網服務工作應盡快下達正式文件,制定操作性強的流程,細化細則,打消業主顧慮。同時,加大技術監控,提高准入門檻。

  “雖然國網公司明確了並網的相關程序和費用問題,但如何細化、如何落實,都很值得期待。項目投資、市場容量、發展節拍等問題都要在細化政策中考慮進去。”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表示。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