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華示強引貿易戰猜測 視中國投資為“特洛伊木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對華示強引貿易戰猜測 視中國投資為“特洛伊木馬”

●本報駐美、德、法、英特派特約記者  陳一鳴 青木 楊明 紀雙城  ● 畢方圓  甄翔

2012年11月09日04: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對華示強引貿易戰猜測。(網絡配圖)

    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7日發布報告,稱中國對美公司投資好處不大,反而是“潛在的特洛伊木馬”。同一天,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以全票通過,支持向中國光伏產品征收反補貼和反傾銷關稅。德國新聞電視台評論說,美國要將中國的貿易問題釘在十字架上。這是在奧巴馬成功連任僅1天之后,來自美國的對華強硬信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個巧合,因為畢竟他不是那個聲稱當選第一天就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羅姆尼。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奧巴馬在選戰中夸口對中國採取行動,也未必只是為了提高政治分數。“一張熟悉的面孔”是否等於“可以預見的外交政策”?這個問題在世界引發媒體爭論。對於7日美國朝中國揮動的“拳頭”,英國路透社援引評論人士的話說,“如果你朝別人鼻梁打了一拳,就應該盤算好如何應對報復”。

  “中美貿易戰冒出苗頭”

  “散了吧,伙計們,這裡沒什麼好看的了。投資者不用再擔心面對羅姆尼上台推行‘霰彈槍政策’帶來的麻煩,包括可能圍繞人民幣問題與中國爆發貿易戰。”英國《金融時報》的專欄文章這樣樂觀評論奧巴馬的連任。7日,更多媒體卻為中美新一輪可能到來的經濟沖突緊張。

  據美國之音報道,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7日發布一份最新報告,稱中國對美國公司的投資正快速增長,從2003年到2011年底累計約達300億美元,遠多於官方估計的58億美元(截至2010年)。這些投資在過去5年為美國創造1萬到2萬個工作機會的同時,也帶來重重挑戰,包括中國公司在美分公司可能受中國國家政策而不是市場驅使﹔在購買美國資產時,中國國企的不公平優勢可能威脅美國經濟安全﹔特別是中國國企可能是為獲取敏感技術而對海外直接投資。

  《環球時報》記者在該委員會網站看到,該報告用長達156頁的篇幅詳細分析中國對美投資情況后,得出結論說,中國對美投資帶來的經濟好處不是很大,反而是“潛在的特洛伊木馬”。14日,該委員會還將發布提交美國國會的年度報告,涵蓋中國的網絡實力、南海戰略以及核能力和中國政治轉型等方方面面。

  本世紀初,作為同意美國政府給予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關系地位的交換條件,美國國會成立了兩個組織,一個是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另一個就是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兩個機構就是為了給中國找茬的。前者主要評估中國的人權狀況,后者主要評估中美經貿關系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說,該委員會的報告不會直接影響奧巴馬政府決策,但對國會議員和一些專業委員會有很大影響力。

  就在同一天,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以6票全票通過的結果裁定,支持向中國光伏產品征收反補貼和反傾銷關稅。美國《華爾街日報》稱,本次裁決為美方對中國相關產品征收“雙反”關稅掃清了最后障礙,也使此前集中於進口稅的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根據美國商務部此前的裁決,超過100家中國光伏產品生產和出口企業將受影響,未來5年將有數十億美元交易額被征高稅。

  “這將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爆發貿易沖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美國彭博社評論稱,此前一天,奧巴馬剛剛品嘗到勝選滋味,他曾夸耀自己在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中採取了嚴厲措施。奧地利《維也納日報》稱,中美貿易戰的苗頭又開始出現。英國路透社8日說,對於在第二個任期內面臨緊迫經濟形勢的奧巴馬來說,來自海外的挑戰就包括如何應對自信的中國。

  “如果你朝別人鼻梁打了一拳,就應該盤算好如何應對報復。”一名業內公司的高管對路透社這樣說。路透社報道稱,中國已經開始反擊,對從美國和韓國進口的光伏級多晶硅展開調查,並警告對來自歐盟的此種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與此同時,美國光伏產業上下游許多企業紛紛對這一調查表示反對,認為以此保護少數無法適應市場環境變化的企業,不僅不利於行業發展,還會讓美國損失數萬就業崗位。《華盛頓時報》網站報道稱,美國光伏行業人士認為,這是一項“分散注意力和富有政治色彩”的裁決。7日,代表美國200余家光伏企業的“平價光伏聯盟”發表聲明,呼吁這種為一家公司(指發起調查申請的德國“光伏世界”美國分公司)私利而進行的貿易救濟鬧劇不再重演。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