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伏“雙反”大棒落下 行業洗牌已開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光伏“雙反”大棒落下 行業洗牌已開始

2012年11月09日07:5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昨日作出終裁,認定從中國進口的光伏產品損害了美國相關產業。以歐美反傾銷為分水嶺,中國光伏企業陷入集體困頓,快速擴張累積的矛盾提前爆發,一場行業大洗牌已開始。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昨日作出終裁,認定從中國進口的光伏產品損害了美國相關產業。這一大棒的落下標志著美國對華太陽能“雙反”案終結,中國的光伏企業將繳納高額懲罰性關稅。對這一結果,中國光伏業界表示強烈反對。

  此前,美國商務部已終裁認定中國向美國出口的晶體硅光伏電池及組件存在傾銷和補貼行為,將對中國產晶體硅光伏電池及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傾銷稅,以及14.78%至15.97%的反補貼稅。不過,ITC並未認定存在緊急情勢,這意味著中國企業將不會被追溯征收反傾銷、反補貼稅。根據美方的相關規定,此反補貼關稅從今年3月20日起征收,反傾銷關稅從今年5月17日起征收。數據顯示,2011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價值約31億美元的光伏產品。

  針對美方的這一決定,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昨日發表聲明,代表中國的光伏企業對美國ITC和商務部的終裁決定表示強烈反對,認為該裁決嚴重扭曲了中國光伏產業及光伏產品對美出口的現狀,且“雙反”稅必將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及全球綠色能源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及消費者利益。中國光伏企業將保留通過美國國內訴訟或者多邊貿易機制等途徑維護自身合法利益的權利。

  晶科能源CEO陳康平表示,中國的光伏企業基本都是民營企業,光伏產業也是按照市場規律成長起來的,不存在非法補貼問題。江西賽維LDK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佟興雪也表示,目前中國光伏行業的平均利潤率已經很低,此時美國征收如此高的懲罰性關稅,將大大增加中國光伏產品的出口成本,給中國光伏行業造成巨大打擊。英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苗連生表示,很遺憾地看到本案在全球范圍內產生了消極影響,歐洲正在步美國后塵推行貿易保護主義。2012年9月,歐盟宣布對華光伏發起反傾銷調查。昨日,歐盟在其官方網站發布立案公告,對自中國進口的光伏電池產品發起反補貼調查。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光伏專業委員會主任趙玉文指出,美國在中國光伏出口的盤子中所佔比重並不大,該“雙反”裁決的影響有限。歐洲市場是中國光伏產品的主戰場,希望通過各方的努力化解這場危機。以歐美反傾銷為分水嶺,中國光伏企業陷入集體困頓,快速擴張累積的矛盾提前爆發,一場行業大洗牌已開始。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