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籌劃收入倍增計劃 西部2015年可完成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省市籌劃收入倍增計劃 西部2015年可完成目標

2012年12月02日10: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收入倍增”作為中共十八大報告的熱門詞匯正在從文字變為現實,記者日前從多個省市了解到,黑龍江、貴州、甘肅等地區已經或正在籌劃制定本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記者了解到,西部地區的居民收入倍增普遍在2015年前后即可完成,而東部省份則受制於經濟形勢的走向。

  多地開始規劃

  根據十八大報告,到2020年將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中共重要文件首次將經濟總量倍增與人均收入倍增的目標同時提出。“北京、黑龍江、遼寧本溪、中西部的一些城市已開始制定規劃,有的是當地發改委牽頭,有的是當地政府牽頭。”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日前向記者透露。

  “這個事慢不得,根據十八大提出的要求,我們正在開展相關研究工作。”黑龍江省發改委就業和社會分配處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黑龍江“十二五”規劃提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普遍較快增加,與經濟發展同步,年均增長12%以上。此外,甘肅、貴州、江蘇等省已經制定了收入倍增計劃,山西、天津等省市表示正在等待國家的政策。

  增幅“西高於東”

  由於東中西部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差別較大,各省的收入倍增計劃的時間表和具體目標也存在差異,其中中西部地區的實現速度和幅度均快於和高於東部地區。

  作為西部地區典型代表的甘肅省在11月20日審議通過《甘肅省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計劃(2012∼2016年)》,提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5%以上,以實現未來5年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標。

  據記者了解,隨著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的推進,近幾年,中西部的經濟增速表現強勁。今年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基本破“10”。

  東部地區受宏觀經濟的影響要明顯大於中西部地區,江蘇在2011年6月底出台《關於實施居民收入倍增計劃的意見》並開始實施為期7年的收入倍增計劃。作為全國首屈一指的富庶地區,江蘇的目標實現不如中西部省份容易。

  倒逼收入分配改革

  事實上,收入倍增與收入分配改革密切相關。多地發改委向記者表示,期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盡快出台,利於地方調整或制定收入倍增規劃。“收入倍增是和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關系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不出來,倍增規劃沒法出。我們現在就在等著國家的政策。”山西省發改委就業與收入分配處欒速建處長向記者表示。而在天津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處處長申紅看來,地方在收入分配上的作為受限於國家政策。她認為,國家應該盡快出台有實質內容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據《中國經營報》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