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入圍中國經濟“奧斯卡” 試水PE實現華麗轉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姚明入圍中國經濟“奧斯卡” 試水PE實現華麗轉身

勞佳迪

2012年12月03日14:46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據《新聞晚報》報道,穿上西裝的姚明似乎比身著戰袍時更忙了。在央視12月2日中午12:12分公布的2012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入圍榜單上,記者看到姚明的身后拖著“籃球巨星、PE投資者”頭銜,而盛名之下,姚牌基金的實戰成績似乎不得而知。

晚報記者 勞佳迪 報道 制圖 任萍

  東方網12月3日消息:據《新聞晚報》報道,穿上西裝的姚明似乎比身著戰袍時更忙了。上周他剛現身香港大學,從特首梁振英手中接過沉甸甸的博士帽,本周日又以“PE投資者”的身份登上了今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候選榜單。

  這是一份囊括20個大腕的名單,其中的10個將從這場被稱為經濟界“奧斯卡”的角逐中脫穎而出。阿裡巴巴馬雲、三一重工梁穩根、聯想楊元慶、萬達王健林、創新工場李開復……隨意列舉幾個與姚明並列的名字,便可知這位“小巨人”入圍的含金量。

  但和收獲港大榮譽博士學位一樣,針對姚明入圍的質疑聲也紛至沓來:名人玩PE不就是玩票嗎,如此跨界究竟憑啥成就能入圍?據CCTV此前公布的游戲規則,今年評選將專注實業。記者注意到,此次候選人中,除姚明外,隻有陽光保險掌門人張維功同屬金融業。

  爭議

  姚牌PE規模還偏小

  “姚明入選的身份如果是PE投資人,那確實有點匪夷所思,PE的平均投資回報周期要在5年以上,也就是說5年內的投資基本沒辦法判別是否成功,而姚明介入PE還不到2年,怎麼判斷他是否優秀的投資人?”聽聞姚明入圍的消息,上海一家PE高層錢先生對記者坦言。

  在央視12月2日中午12:12分公布的2012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入圍榜單上,記者看到姚明的身后拖著“籃球巨星、PE投資者”頭銜,而盛名之下,姚牌基金的實戰成績似乎不得而知。

  據記者了解,姚明目前涉足共有兩支基金,最初參與籌建黃杉資本的時間是2011年,距今未滿兩年。而從PE募集資金規模上看,黃杉資本人民幣規模10億、美元規模1億,首期募集資金2億元,今年8月接手的弘遠基金首期募資規模不超過5億元。

  雖然兩支基金設想的總規模達到66億,但目前屬於姚明旗下的PE投資資金可能還不到10億元。與同行相比,10億元人民幣的規模是個什麼概念?記者注意到,按照清科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去年披露募集金額的221支基金共計募集389億美元,折算下來平均每支基金的募資規模約為12億人民幣。

  事實上,就算按照66億元的設想規模計,這些資產也不能全部算在姚明頭上。記者注意到,在黃杉基金的管理架構中,董事長是姚明的中方經紀人陸浩,董事總經理是曾籌建廈門國際信托投資公司上海証券業務部的 “外援”李勇,“姚之隊”另一成員、東方男籃總經理章明基是兩位高級合伙人之一,而姚明只是該支基金的董事之一。

  “也就是說,姚明既不是黃杉基金最大的股東,也不是董事會中直接參與運作的操刀人,其實就是一個財務投資者,即使現在基金投資已經獲得很大成功,以它作為姚明入選年度經濟人物的依據也很牽強。”錢先生對記者分析。

  追問

  名人跨界=玩票?

  當然,不管是否得獎,至少姚明本人都在這場資本之旅中玩得不亦樂乎。資本市場有如是說法:在中國排名前100位的富翁,沒有一個不是靠原始股權發家的。激發姚明的一大動力是,歐美文體明星都曾有過轉戰私募的成功先例。

  曾被MTV評為 “最具影響力音樂巨星”的U2樂隊主唱--愛爾蘭搖滾歌手波諾與前EA總裁JohnRicci-tiello聯合創立了專注於媒體、娛樂和科技投資的PE基金 Elevation Part-ners,成為其6個合伙人之一。而這隻PE基金近年來動作頻頻,不僅成功投資Facebook、Plam等明星公司,更是先后購入《福布斯》的部分股權以及古墓麗影游戲公司。

  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前四分衛SteveYoung則創立了PE基金HuntsmanGayGlobalCapital,現為該基金執行合伙人。

  而在國內,姚明也並不孤單。中國導演巨星級人物張藝謀也愛上PE這杯茶。老謀子如今並不滿足於一年一部的商業大片,以及超百場的“印象”系列演出,與北京新畫面影業公司董事長張偉平“分手”后,單飛的張藝謀欲成立20億元規模的文化產業基金。

  名人跨界玩PE到底靠不靠譜?至少對於姚明和張藝謀的逆襲,國內業內人士普遍不甚看好。“姚明和張藝謀看得懂財務報表嗎? ”一位PE基金主管合伙人對此持謹慎態度。

  相反,倒是《華爾街日報》充分表達了樂觀甚至略帶夸張的說法:“姚明在休斯敦火箭隊衣帽間裡與人打交道的經驗應該會讓他有能力與那些難對付的公司董事會打交道,而僅僅是提到姚明這個名字,就有可能為基金招攬業務帶來好處”。

  多數觀點依然更傾向於名人跨界PE對整個行業的積極作用。 “人民幣基金剛開始的時候,這些名人的加入其實為這個行業做了非常大的推廣,這對PE界及人民幣基金的發展有積極作用,同時名人介入后,這些資本的增值也好貶值也好,具體的案例的出現,對全民理解這個投資性的概念有非常好的幫助。”上海日鼎盛股權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潘躍新分析,“名人有影響,有錢,還能通過他的一些資源為企業提供多重幫助。 ”

  並購及金融資本運作專家程海晉的觀點也認為,雖有國外先例,在國內還是希望能有業界名人加入,“比方在某一個行業他有較高的權威,不僅僅是他的名望和信任度,還有他對這個行業的影響力以及對這個行業的判斷。 ”

  觀察

  名人效應吸引贊助商

  記者觀察發現,歷屆候選人及最終獲獎者中,一部分是周小川、李金華、李毅中這樣的政界精英,一部分是吳敬璉、厲以寧、林毅夫、李稻葵這樣的學界翹楚,而能夠躍然紙上的商界領袖大多擁有直觀的產業貢獻。

  據CCTV自己的介紹,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也是“獎勵積極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企業家、經濟學家或者政府官員”。

  從今年入圍名單上看,除林毅夫是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北斗衛星團隊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外,其余皆是在各自經濟領域中成績斐然的佼佼者。其中,王衛是順豐速運集團總裁,寧高寧是中糧集團董事長,宋志平是中國建筑材料集團公司董事長,郁亮是萬科總裁,雷軍是小米公司CEO,郭鶴年、魯偉鼎和蔡衍明分別坐著大名鼎鼎的嘉裡集團、萬向集團、旺旺集團第一把交椅。

  不過,也有仔細的網友發現,近幾年這場經濟領域的 “奧斯卡”所設獎項越來越多,姚明也可能最終拿到“十大年度人物”以外的其它獎項。比如2010年和2011年都設立了年度創新獎、年度提名獎和年度公益獎。

  記者注意到,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除了頒獎給大腕外,也會選出“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人物,“在當年度具有標志性新聞事件,敢於負責,勇於創新,在所屬產業和行業具有引領性和前瞻性”,及“致力於創造陽光財富,推動著綠色生產力。 ”

  極視智庫香港財經問題專家文剛銳則對記者分析,榜單本身也包含著一條經濟鏈,“比方榜單發布會上就會邀請許多贊助商,發布會衍生出的嚴肅論壇和晚宴等商務活動都需要亮點來吸引大量贊助商出資。 ”姚明本身人氣和公共形象或也是媒體打出的一張策略牌。

  深度

  明星機構PE也有浮虧

  似乎“姚之隊”也充分做好了失敗的准備。據記者了解,接手兩支基金的姚之隊並不希望外界投遞過多關注,因為一旦業績不好或投資造成虧損,可能極大損害姚明的形象,打破低調格局的首先是美國媒體。

  對於姚明、張藝謀殺入PE是否時機,坊間更是爭議紛紛。全球經濟下行、A股和H股低迷,IPO市場冷淡,這些不利因素顯然已擴散到PE市場。

  根據香港數據供應商亞洲私人股本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在中國運作的PE公司通過出售投資獲得的資金僅為21億美元,還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許多人驚訝地發現,即使是明星機構在PE投資中也會出現浮虧。今年6月18日,協眾國際在港交所鳴鑼開市,給背后的投資機構鼎暉及中信資本帶來的是-0.29倍、-0.30倍的賬面回報。同樣虧錢的還有九鼎投資,今年4月27日中盛資源赴港上市,九鼎投資首次試水港股的成績並不好看,僅獲得-0.22倍的退出股權的回報,虧損近300萬美元。

  而對於姚明來說,他的個人經驗最集中的體育俱樂部領域,在國內還是一個市場化程度嚴重不足的產業,能否在PE界一鳴驚人確實要打上問號。

  至於半路出家的老謀子,似乎投資敏感性相當一般。據記者了解,在參與"印象麗江"的系列中,張藝謀其實已擁有了不小比例的股權,但當時張藝謀感覺這部分股權意義不大,隨后便低價轉讓了。不想此后"印象"系列大紅大紫,而"金字招牌"張藝謀卻由股權擁有者變成了單純的制作者。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