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紀委:將選縣區試點官員財產公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東紀委:將選縣區試點官員財產公示

趙楊

2012年12月04日07:0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官員財產公示“零投訴” 需更高層面制度設計

廣東紀委:將選縣區試點官員財產公示(網絡配圖)

   “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廣東將以爭當全國反腐倡廉建設排頭兵的實際行動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實處,努力構建廣大黨員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立體防線,逐步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標。”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日前接受南方日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

  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黃先耀還對今年來廣東推出的反腐制度探索一一予以了回應。他透露,廣東正分別在粵北和珠三角地區各選擇一個縣和一個區,開展領導干部家庭財產申報並在一定范圍公示的試點工作。今年成立的省市兩級預防腐敗局將會在推進預防腐敗制度建設和改革創新,實施社會領域防治腐敗戰略,促進廉潔政府和廉潔社會建設等方面下功夫。

  對於今年在珠海橫琴成立的全國首個集紀檢、監察、反貪、審計職能於一體的廉政辦的做法是否會擴大?黃先耀表示,到一定時候,會進行總結。但是,這畢竟是一項探索,最終成效如何有待於實踐檢驗。對於治理“裸官”現象,他表示,省紀委將著力加強對領導干部違規辦証和出國(境)、向國(境)外轉移非法資產和家屬子女移民等問題的監督。

  對於防止官商勾結、權力尋租問題,黃先耀說,關鍵是權力公開要到位、制度要創新、監督要有力。毛主席過去說,跳出“歷史周期率”就是讓人民監督權力,使之不敢懈怠。如果這些方面都落實好了,我想所謂的官商勾結的問題會失去存在的土壤。

  談廣東使命

  爭當全國反腐倡廉建設排頭兵

  南方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記者見面會以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中兩次提到了反腐敗。你如何理解新形勢下反腐敗工作的艱巨性和重要性?

  黃先耀: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上任就強調堅決反對腐敗,要求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這不僅體現了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一貫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反對腐敗的堅定決心。

  但是,也應當清醒地看到,這場斗爭不僅是長期的、艱巨的,也是極其復雜的。隨著反腐敗斗爭的深入,腐敗現象的主體、形態、領域、手段等都在發生和正在發生著明顯變化。腐敗行為的隱蔽性、利益鏈條的延展性、貪腐手段的多樣性和智能性更加突出,一般性腐敗問題、嚴重性腐敗問題和深層次腐敗問題交織在一起。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履行好黨章賦予的職責。

  南方日報:誠如你所言,在這種情況下,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推動廣東反腐倡廉建設要有新作為,省紀委總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是什麼?

  黃先耀:黨的十八大對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廣東要爭當全國反腐倡廉建設排頭兵。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廣東將以爭當全國反腐倡廉建設排頭兵的實際行動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實處。在具體實踐中,就是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著力於反腐敗的制度建設,為反腐倡廉建設提供制度保障﹔堅持大力推進權力公開運行,從源頭上防止以權謀私﹔堅持強化對權力的社會監督,推進權力的規范行使﹔堅持進行黨紀政紀法紀教育,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堅持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始終保持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堅持嚴明黨的紀律,使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努力構建廣大黨員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立體防線,逐步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標。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