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投資升值”?只是“看上去很美”【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端白酒“投資升值”?只是“看上去很美”【2】

2012年12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沒有“隻漲不跌”行情

既然高端白酒資源稀缺,不愁沒人買,那麼投資、收藏是不是一定掙錢呢?

申銀萬國証券的一份白酒市場研究報告分析,相比一般消費市場,高檔白酒市場更易受到宏觀經濟政策的影響。宏觀經濟政策影響實體經濟和資本運作,各種公關場合作為資本運作的機關和潤滑劑,對高檔白酒形成一定的商務、公務用酒需求。

一位白酒銷售領域專家表示,高端白酒是投資品,但本質仍是消費品,白酒企業一味地上調酒價,終將打破現在已十分脆弱的供需平衡。供需情況對酒品價格一定會起到牽制作用。

大中至正營銷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才認為,普通老百姓的消費能力跟酒企多次提價后的白酒價格還有一定差距。一位五糧液東北地區經銷商表示,現在高端白酒的價格已經太高,有些賣不動。

《2011-2012年度中國糖酒食品業市場報告》顯示,2011年第三、第四季度,由於一線白酒品牌白酒價格高漲,200元到600元的消費群體將消費目標轉向二三線品牌,因此一線品牌銷量下滑,二三線品牌銷量大幅增長。

國內經濟形勢不樂觀、三公消費受到規范、醉駕入刑、增塑劑風波,更是為持續高燒的高端白酒價格潑了冷水。

一家位於北京朝陽區東四環的大型煙酒超市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今年以來高端白酒價格出現了回落,53度飛天茅台的價格從最高點的2400元下跌到現在的1600元左右,並且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是現買現拿、不限購。去年金馬甲發售的瀘州老窖1573大壇定制酒,也從發售時的6900元,下降到如今的4800元左右,最低的時候一度腰斬。

“瘋狂無限”的陳年白酒收藏投資熱也有降溫之勢。有媒體報道,從2011年下半年以來,各地茅台酒拍賣盡管成交活躍,但起拍價和成交價都比前年低出不少。

對於高端白酒出現的價格波動,肖竹青提醒:“投資高端白酒不存在價格隻漲不跌的情況,作為投資者要有這樣的心理准備。”

(責任編輯:薛白、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