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用電量增速將超預期 火電全年業績改善錦上添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四季度用電量增速將超預期 火電全年業績改善錦上添花

2012年12月12日10:0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11月用電量數據尚未正式公布,但是當月用電量增速大幅回升幾無懸念。中電聯相關人士介紹,11月用電量增速約在8%-8.5%,這一增速超出預期。自10月開始,用電量增速環比明顯回升,10月用電量同比增長6.1%,增速環比上升3.2個百分點。

  經濟企穩回升,用電需求增加,對於火電企業而言無疑是重大利好。煤價今年上半年經歷了快速下跌之后,三季度以來一直維持低位,因而,發電量成為制約火電企業業績改善的重要因素。目前從10月、11月的發電量增速來看,四季度火電企業業績有望錦上添花。

  11月用電量增速將超8%

  先於用電量數據,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1月規模以上發電企業的發電量數據,11月發電量為401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9%,增速環比上升1.5個百分點。

  按照慣例,用電量增速均會高於發電量增速,而中電聯相關負責人也証實,11月電力快報數據顯示,當月用電量的增速可能在8%-8.5%之間。

  此前中電聯預計,我國宏觀經濟將趨穩回升,帶動用電需求增速小幅回升。預計第四季度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為1.23-1.2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6%﹔全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為4.94萬億千瓦時左右,同比增長5.0%左右。

  “現在看來,四季度用電量增速可能要超預期了。”上述中電聯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前期投資落地,經濟增速自10月開始明顯企穩,用電量增速也觸底反彈,10月當月用電量同比增長6.1%,增速環比上升3.2個百分點,11月用電量增速更是超過8%。

  該中電聯人士認為,前期政府主導的大型投資項目陸續上馬,帶動工業和高耗能行業用電量需求的增長是最近兩個月用電量增速反彈的主要動力,而且伴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的落地,未來用電量增速還將緩慢回升。

  火電業績錦上添花

  用電量增加將直接利好火電企業。四季度進入枯水期,如果用電需求出現反彈,火電裝機的利用小時數將大幅提升,在煤價仍然維持低位的背景下,這無疑助推火電企業的盈利改善。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A股26家火電上市公司中,前三季業績出現下降的僅有深圳能源和吉電股份兩家,其余24家公司業績均有改善,其中,建投能源、*ST贛能兩家公司實現扭虧,長源電力、華電能源、華銀電力等6家公司減虧,另有16家公司前三季度業績實現了增長,華電國際、涪陵電力等7家公司甚至出現了100%以上的增幅。

  華電國際、華能國際等國內電力集團旗下的龍頭公司由於火電佔比較大,前三季度的業績尤其搶眼:華電國際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41540.5萬元,同比增長1343.28%﹔華能國際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了197.4%。這還是在發電量增速大幅下滑的基礎上取得的,華電國際今年前三季度的發電量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2.48個百分點,僅為4.34%,華能國際今年前三季度的發電量甚至減少了5.40%。

  對於前三季發電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華能國際稱,一是受全國經濟增速下降影響,電力需求不振,前三季度全國全口徑發電量僅增長3%左右﹔二是今年5至9月湖南、江西、重慶、福建、甘肅和雲南等省市來水偏豐。而這些問題現在看來已不復存在,四季度全國進入枯水期,而且隨著經濟企穩,用電量需求正迅速回升。更重要的是,用電量回升的同時,煤價並未出現快速拉升,而且電廠目前電煤庫存較大。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顯示,發熱量5500大卡市場動力煤綜合平均價格自10月以來一直維持在640元/噸左右,仍然在低位。另據電廠人士介紹,目前火電企業的電煤庫存均充裕,鎖定了四季度的盈利。記者 王榮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