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磚工月薪7000元 “民工高薪”被夸大和被誤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搬磚工月薪7000元 “民工高薪”被夸大和被誤讀

2012年12月12日16:0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被夸大和被誤讀的“民工高薪”

  前不久,一張“搬磚工月薪7000元、隊長月薪過萬元”的薪水表,在網上傳開且引發熱議。不少白領自嘲“以后再也不說自己是搬磚的了”,還有人笑稱要轉行當搬磚工。

  民工的薪水如今真的高到讓白領羨慕的地步了嗎?目前有兩種不同的聲音:一種認為,農民工所謂的“高薪”,是建立在生產條件艱苦、勞動和社會保障缺失的前提上,掙的是以命相搏的血汗錢﹔另一種則認為,建筑工人如今工資高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過去建筑工人的工資太低,這與供需關系變化有關,也與中國以前很大程度上還是一個身份社會有關。

  這兩種觀點都有一定道理,但也存在偏頗。比如前一種觀點認為,民工的“高薪”是建立在生產條件艱苦、勞動和社會保障缺失的前提上,“掙的是以命相搏的血汗錢”。這種看法就有些夸張。有人會這麼覺得,是因為當前社會絕大多數人對“農民工”的印象,還停留在以前的想象中——總以為民工們干的都是臟活累活,沒有一點技術含量。

  可事實並非如此。以網上流傳的這張薪水表來看,建筑行業瓦工的工資接近7000元,高薪是因為他們工作苦嗎?其實並不盡然,如今的瓦工是建筑業中很有“技術含量”的工種,需要經過職業技術學校培訓,或者至少做過幾年學徒才能勝任﹔同樣,木工、焊工、模具工等工種如今的工資也很高,並不全是因為他們干的是臟活累活,而是因為這些工種的技術含量也很高。因此,籠統地說農民工“掙的是以命相搏的血汗錢”,實際上是帶著“農民工社會地位低下”的偏見在濫施同情。

  必須強調的是,建筑行業還有很多非技術工種,“高薪”隻屬於一小部分從業者。從網上流傳的那張薪水表可以看到,建筑行業“干部”的工資最高,其次是瓦工這樣的技術工,而純體力工種——小工、雜工、壯工,工資也就3000元左右,在一般城市才2000元。這叫“高薪”嗎?如果從時間上縱向比較月薪,搬磚工的收入有所提高是事實﹔但如果將搬磚工與白領的月薪進行橫向比較,就能看到收入差距和收入增速方面的問題。

  搬磚工的薪資一般按日結算,需要干滿30天才有3000元月薪,而白領的工資是按月結算,每月實際工作僅20余天﹔搬磚工普遍沒有社保,白領一般有單位為其繳納的相當於月薪35%的社保……而且還需要說明的是,搬磚工的薪資是干一天有一天,工程建設淡季時甚至完全沒有收入,到了年底還可能遇到欠薪問題。

  更何況,在外貿不振的經濟形勢下,某些地區的建筑工人薪水看上去很高,可能根源於政府投資或放貸導致的“基建熱”。吃苦耐勞的第一代農民工已經老去,新生代農民工往往又不願從事建筑工人這種“不夠體面”的工作,如果某地獲批的基建項目很多,建筑供小於求,就會推高建筑行業的工資。從這一點來看,“基建熱”過后,建筑工人的“高薪”能否維持值得懷疑,建筑工人的薪水是否在全國各地都上漲也同樣可疑。

  總而言之,“民工高薪”有部分真實,這可能會催生技工熱,也能提升農民工的自豪感,這是好事。但是,“民工高薪”也不能被過分夸大和誤讀,如果我們不正視這種失真的風險,就會忽視農民工自身工作條件的改善和權利的提升。

  鄺海炎(新華每日電訊特約評論員)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