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經濟觸底回升 料2013年GDP增速8.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稱中國經濟觸底回升 料2013年GDP增速8.2%

2012年12月12日16: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1月12日電 (丁棟)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12日表示,在歐債危機和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雙重影響下,2012年中國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預調和微調的力度,著力擴大內需,穩定外需,經濟運行已顯現了觸底回升的跡象。

  12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新聞社財經專線“2012年度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李雪鬆發表了題為《當前宏觀經濟形勢與2013年展望》的演講。他指出,受歐債危機與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影響,2012年中國出口和工業增速顯著回落,經濟增長速度也將比上年有明顯的回落。預計2012年中國GDP增長速度為7.7%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6個百分點。

  他表示,當前中國宏觀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問題,一是經濟增長仍處於低位運行,盡管出現了觸底回升的跡象,但基礎還不牢固,特別是2013年外需面臨的不確定性依然很大。二是產能過剩問題突出,企業經濟效益明顯低於去年。

  他預計,隨著今年中國已經出台的穩增長措施的效果逐漸顯現,宏觀調控還具有較大的回旋余地,財政與貨幣政策還具備較大的政策操作空間,必要時可進一步推出穩增長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201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的增長,GDP增長率為8.2%左右。同時,必須對國際經濟可能面臨的下行風險保持警惕,必須保持足夠的政策彈性和政策儲備,以應對國際經濟可能出現的下行風險。

  他建議,2013年中國應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大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力度,適當擴大赤字規模,繼續把結構性減稅作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心,加大結構性減稅的力度,優化支出結構,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調整經濟結構。

  同時,在2012年結構性減稅的基礎上,應進一步加大結構性減稅的力度,擴大“營改增”的實施地區和實施范圍,適當降低增值稅的標准稅率,使結構性減稅在穩增長、調結構中發揮更積極的效應。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