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規劃局長10年斂財7000萬 有16套房6個情人(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長沙規劃局長10年斂財7000萬 有16套房6個情人(圖)

劉希平

10年間,“坐擁上億家產、16套房產、6個情人”的湖南省長沙市規劃局原副局長顧湘陵涉嫌斂財7000多萬元,其插手“協調處理”的長沙城區樓盤有近百 “郝某支付顧湘陵在長沙通程大酒店開房消費兩萬元﹔戴某支付顧湘陵在長沙神龍大酒店開房消費兩萬元﹔
2012年12月13日07:03    來源:法治周末    手機看新聞

長沙副處級官員斂財7000萬家產上億 被情婦敗露

  顧湘陵夫婦同堂受審。李建輝 攝

  長沙規劃局原局長受賄案開庭 涉案金額超7千萬元收起

  規劃局長的腐敗“規劃圖”

  10年間,“坐擁上億家產、16套房產、6個情人”的湖南省長沙市規劃局原副局長顧湘陵涉嫌斂財7000多萬元,其插手“協調處理”的長沙城區樓盤有近百

  法治周末記者 劉希平 發自湖南衡陽、長沙

  他曾是一名出色的規劃專家,因提出長沙“一江兩岸”規劃而備受關注﹔他又曾是一名主管全市規劃審批的規劃局副局長,眾多開發商為結交他而不惜四處托人情找關系。

  10年來,在長沙開發商如影隨形般的簇擁下,他過上了紙醉金迷的生活。然而,一年前,因其情婦受另外一起腐敗案的牽連,他的腐敗得以暴露,奢糜的生活戛然而止。

  顧湘陵,湖南省長沙市規劃局原副局長,2011年7月,在其提拔為長沙市市政局局長一年后因涉嫌受賄被捕。

  從11月10日開始,顧湘陵及其妻吳利君涉嫌受賄案在衡陽中院公開開庭審理。因顧湘陵涉嫌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的犯罪總金額達到了7000余萬元,該案成了繼郴州公積金中心原主任李樹彪貪污挪用1億元資金案件之后,湖南法院系統審理的涉案金額最大的一起官員職務犯罪案件。

  據法治周末記者了解,顧湘陵在長沙市規劃局任職期間,收受了50多名房產開發商的好處后,插手“協調處理”用地、規劃或者提高容積率的樓盤遍布長沙城區,有近百個之多。

  10年來,顧湘陵是如何協助開發商處理房產項目的相關事務?這些樓盤又分布在哪裡?隨著案件的開庭審理,一幅長沙腐敗“規劃圖”,悄然出現在了公眾面前。

  “專家型”官員任職10年落馬

  從一名普通科級干部到一名主管全市規劃設計的副局長,繼而提拔為處級官員,顧湘陵的仕途一帆風順。

  在湖南大學讀完土木工程碩士研究生后,顧湘陵進入長沙市建委工作,幾年后,顧湘陵就擔任長沙市建委某科科長職務。

  1998年12月,剛滿35歲的顧湘陵的人生發生了重大轉變,時任長沙市規劃局局長的羅某(也是岳陽人)將顧湘陵調任長沙市規劃局擔任局長助理,2002年5月,顧湘陵又被提拔為副局長。

  “2002年長沙市規劃局正在進行機構改革,有7人被精簡分流,而顧湘陵在這時能提拔為副局長,足見領導對他的重用。”長沙市規劃局一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2010年1月,長沙市規劃局對領導班子成員的分工進行重新調整,顧湘陵以副局長、黨委委員身份,負責牽頭建設工程規劃審批統一規范工作,分管建設工程規劃管理一二處,並聯系3個規劃分局。

  “顧湘陵在規劃局工作十幾年中,雖然職務沒多大變化,但是其權力是越來越大。”長沙市規劃局上述工作人員對記者說,顧湘陵掌握了一些實權后,為人很高調,架子大。

  2010年8月,顧湘陵調任新組建的長沙市市政設施管理局局長,履新后他表示要傾力打造市政建設工程質量“品牌工程”。然而,一年后,顧湘陵的仕途因受情婦的牽連便被畫上了句號。

  2011年7月,在湖南某副廳長受賄案件中,顧湘陵涉嫌受賄的線索被發現。2011年7月11日,湖南省紀委對顧湘陵及其妻子吳利君實施“雙規”。案件移交司法機關后,省檢察院指定衡陽市檢察院偵辦此案。2011年8月28日,顧湘陵和吳利君因涉嫌受賄罪被衡陽市公安局執行刑事拘留,同年9月10日被執行逮捕。

  這名“專家型”規劃官員在任職10年后,終因腐敗落馬。

  夫妻攜手斂財7000萬

  2012年12月10日,衡陽中院公開審理顧湘陵涉嫌受賄案。

  坐在法庭被告席上的顧湘陵已經沒有了昔日的神採。法官核實被告人身份基本情況時,顧湘陵夫妻聲音低沉,以致法官多次要求其對准話筒回答。

  記者注意到,為房產開發商在加快項目報建進度、容積率調整、局部規劃調整、土地置換、勸退競拍等方面提供幫助,牟取利益,從而收受好處,這是顧湘陵利用職權“吸金”的主要手段。

  所謂“容積率”,就是一個小區的總建筑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它是規劃中的一個限制性指標,不容擅自更改,否則就是違法行為。但對商業開發來說,容積率就是錢。業內人士向法治周末記者介紹。掌握規劃實權的官員隻要筆下稍稍一鬆,對開發商來說,就是幾百萬、幾千萬元甚至更多的利潤。

  如何提高容積率,顧湘陵頗有“經驗”。

  2006年1月,長沙房產開發商車某拿到一塊地搞房產項目,初期項目容積率定為3.5。經計算,車某認為至少要調整到5.0才會盈利。2006年8月,在陪同顧湘陵到美國考察學習時,車某向顧湘陵提出此事,請其幫忙將容積率調到5.0。

  “先按3.84的容積率報建,按5.0的容積率進行施工,同時書面向市政府申請調高容積率至5.0,爭取市政府批准同意,如果市政府不予批准,到時再通過處罰補辦的方式來處理。”顧湘陵向車某建議。

  果然,該項目后來在顧湘陵的協助下,該房產項目的容積率很順利地調至了5.0。

  顧湘陵在直接收受開發商賄賂的同時,其專門搞規劃設計的妻子吳利君也過上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日子。

  吳利君曾以當地高考前60名的成績考上了上海同濟大學水暖專業。畢業后,又在湖南大學一個與建筑相關的專業研讀碩士學位。之后,吳利君進入長沙規劃設計院工作。在工作中,吳利君認識了顧湘陵。顧湘陵與前妻離婚后,與吳利君組建了新家庭。

  通過顧湘陵打招呼,或者利用顧湘陵職權的威信招攬工程設計業務,然后將設計業務介紹給同事設計,再按比例收取業務費,這是吳利君多年來摸索出來的一條“生財之道”。

  “實際上吳利君最近幾年一直呆在北京的別墅中,帶著年幼的小孩。”知情人士透露,吳利君接到的業務基本上不需要自己動手,一般是交給同事去做,她隻從中收取業務費。“因為吳利君每年為單位接了大量的業務,她被提拔為長沙市規劃設計院院長助理。”

  2002年3月,吳利君建議其長沙規劃設計院的同事羅某、徐某合伙承包中國建筑工業總公司第五工程局下屬中建建筑設計院的設計室。羅某、徐某考慮到吳的丈夫顧湘陵時任長沙規劃局副局長,為了利用顧湘陵的職務便利多承攬設計業務,羅某、徐某便要求吳利君幫忙為其介紹設計業務,並為此與吳利君簽訂了內部書面協議,吳利君以其姐姐“吳利明”的名義簽訂了該協議書。

  辦案人員透露,通過此項業務,顧湘陵、吳利君涉嫌收受羅某、徐某所送業務費204萬元。

  庭審中,衡陽市檢察院指控:顧湘陵在擔任長沙市規劃局局長助理、副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在房地產項目規劃報建審批及工程項目、設計業務的承攬過程中,為他人牟取利益,先后344次單獨或與吳利君、顧湘衡(其弟,另案處理)共同收受49人次的賄賂款2146萬元(未遂108萬元)﹔顧湘陵另有4943萬元的財產來源不明。

  “涉嫌犯罪總金額7000多萬元,這是衡陽市檢察機關恢復重建以來,查處涉案金額最大的一樁官員職務犯罪案件。”衡陽市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劉建成測算,顧湘陵任職10年裡,平均每日進賬兩萬余元。

  “顧湘陵還是個‘房叔’,包括北京、長沙的兩套別墅,顧湘陵共有16套住房。”劉建成估算,如果按照現在的市場房價測算,顧湘陵的家產已超過兩億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