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回應“涉塑”:有人借塑化劑制造恐慌【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茅台回應“涉塑”:有人借塑化劑制造恐慌【2】

李靜

繼酒鬼酒之后,貴州茅台也卷入了塑化劑風波。”  而對於“水晶皇”送檢公布的指標和茅台公布送檢指標存在差異,袁仁國表示,大家應該相信權威部門的檢測結果,不要無端懷疑和恐慌。
2012年12月13日07: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

  兩大協會力挺茅台

  中酒協稱茅台產品全部符合食品規定﹔中食協稱不應以塑化劑多少對茅台質量做出判斷

  新京報訊 (記者李靜)在昨日茅台召開的媒體見面會上,中國釀酒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琦表示,茅台酒產品全部符合國家食品規定,“酒協此前關於國內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的報告存在文字錯誤。

  中酒協“改口”

  此前,酒鬼酒塑化劑問題被曝光時,中酒協曾於11月19日發布聲明表示,通過其對全國白酒產品大量全面的測定,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最高2.32 mg/kg,最低0.495 mg/kg,平均0.537 mg/kg。其中高檔白酒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

  王琦昨日表示,經過抽檢和調查,中國釀酒工業協會的確發現了國內成品酒裡面有塑化劑。但是塑化劑不是人為添加的。塑化劑的來源是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裡遷移過來的。“既然知道了塑化劑的來源在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裡,它的多少就應該跟在塑料管道和容器裡停留時間的多少和頻次有關系。跟我們高檔酒、低檔酒的多少毫無關系,這是在處理文件過程中的失誤。”

  同時,他指出,目前調查數據來源還有局限性的,當初得出的結論應該還是有風險的。

  王琦稱,部分媒體沒有看全酒協關於白酒塑化劑的調查報告,再加上報告本身的文字錯誤,給行業帶來負面輿論影響。實際上,中酒協此前報告已經寫明經過國內白酒企業的自查和改變,國內白酒產品符合國家的規定。

  “含塑不表示會危害人體”

  塑化劑究竟為何物,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影響?中國食品協會的副秘書長馬勇昨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塑化劑是人工合成的一種有機化合物,在許多食品甚至我們身邊很多事物當中都是存在的。含有塑化劑並不表示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也不應該以塑化劑多少對茅台酒以及其他白酒的質量做出判斷。

  王琦指出,目前全球對於塑化劑是沒有非常嚴格的標准,衛生部去年出台的551號函也是針對台灣的飲料塑化劑事件所做出的臨時限量,而不是嚴格的標准。

  昨日,有業內人士指出,國內的行業協會,普遍上是企業的“娘家”,行業內大的企業一般都是協會的會員,每年都要繳納一定數額的“會費”,出了事情,協會自然要力挺企業了。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