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回應“涉塑”:有人借塑化劑制造恐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茅台回應“涉塑”:有人借塑化劑制造恐慌

李靜

繼酒鬼酒之后,貴州茅台也卷入了塑化劑風波。”  而對於“水晶皇”送檢公布的指標和茅台公布送檢指標存在差異,袁仁國表示,大家應該相信權威部門的檢測結果,不要無端懷疑和恐慌。
2012年12月13日07: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李靜)繼酒鬼酒之后,貴州茅台也卷入了塑化劑風波。昨天,茅台集團召開媒體見面會,茅台董事長袁仁國會上稱,白酒塑化劑問題被人為放大。

  “瘋子才給白酒添塑化劑”

  茅台名譽董事長季克良、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董秘樊寧屏、總工程師王莉、中國白酒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馬勇、中國釀酒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琦等昨日出席了媒體見面會。

  會上,就消費者“水晶皇”送檢茅台一事,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表示,首先要感謝“水晶皇”為白酒行業提了個醒,這一舉動會促進白酒行業的良性健康發展。

  袁仁國表示,食品中的塑化劑不是一個問題,是制造出來的問題。“塑化劑本來不是問題,有人想利用大眾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和關切心理,把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利用和放大食品安全問題,制造公眾恐慌,打擊白酒行業,損害投資者利益,從中牟利。”

  有“茅台集團靈魂人物”之稱的茅台集團名譽董事長季克良,會上把矛頭指向衛生部551號函:它是一個函,不是一個正式發布的標准。這個函是很粗線條的參考,把不同的產品用一個數值限定本身是不科學的。

  季克良表示,外界質疑茅台塑化劑超標讓他“非常痛心”。“我做白酒幾十年,生產工藝我最熟悉。隻有瘋子才會給白酒添塑化劑!”

  未回應“批次不同”質疑

  茅台塑化劑事件爆發以來,社會上出現了多個版本的茅台送檢報告。

  9日,名叫“水晶皇”的消費者出具的檢測報告顯示,送檢茅台含有塑化劑DEHP殘留量為3.3mg/L,而在衛生部551號函中,這一物質的最大殘留量為1.5mg/kg。

  10日,茅台公司發布自送產品至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貴州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上海天祥質量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三家權威檢測機構檢測報告,文件顯示部分茅台酒被檢出含微量塑化劑DEHP,含量低於衛生部551號函中標准,另外多種塑化劑未檢出。

  不過,茅台送檢的產品為今年7月到11月間生產,而消費者“水晶皇”送檢的是今年5月的產品,並不是同一批次產品。對於這一問題,昨日多位業內人士指出,這種情況確實欠缺“說服力”。同時,呼吁茅台應將“水晶皇”送檢的同批次產品進行送檢。

  對此,昨日茅台總工程師王莉表示,“我們對這個時間的問題都沒有過多的注意。我解釋一下,我們分別送檢北京和上海,這些樣品都來自於北京和上海直營公司,就是在市場上抽檢的樣品,目前我們市場上主要是8月份以后的產品。”

  而對於“水晶皇”送檢公布的指標和茅台公布送檢指標存在差異,袁仁國表示,大家應該相信權威部門的檢測結果,不要無端懷疑和恐慌。

  白酒的塑化劑本來不是問題,有人想利用大眾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和關切的心理,把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利用和放大食品安全問題,制造公眾恐慌,打擊中國的白酒行業,損害投資者利益,從中牟利。

  對‘水晶皇’,我首先要感謝他,是他給我們中國白酒行業提了個醒,而且使我們白酒行業會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產品質量,更好地促進我們白酒行業的發展。但是我也想提醒這個人,中國白酒行業有幾千年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不會因一個事件而停止或者消亡。

  去年衛生部551號函,它是一個函,不是一個正式發布的標准。衛生部這個函是很粗線條的參考,他把不同的產品用一個數值限定本身是不科學的,或者科學上是有局限的。

  人類幾百萬年進化到今天,那麼多物種都滅絕了,想想人類有多大的適應環境、改造環境的能力,我們所謂的排毒、解毒能力實際上是非常強大的。其實我們沒必要對自己那麼沒有自信,我們生活在各種有毒有害的物質中,基本上都應付掉了。

  實際上現在塑化劑所謂有一些安全性方面的闡述,全來自於老鼠的數據。比如DEHP會造成什麼損害?大於每公斤體重5毫克每天這樣一個數量的情況下,它可以出現睪丸的萎縮,生殖細胞的減速等。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