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宏觀經濟環境為繼續從嚴樓市調控創造條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社科院:宏觀經濟環境為繼續從嚴樓市調控創造條件

2012年12月13日18: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2013年《住房綠皮書》預測,2012年四季度及2013年,如果政策比較有力得當,住房市場可實現穩中有進,即“大穩定小震蕩”

  新華網消息 12月13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 “2013年《住房綠皮書》發布暨2012-2013年住房形勢與政策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會議研討了中國住房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和重大挑戰,分析了2011-2012年中國住房及相關市場走勢,預測了2012-2013年我國住房發展趨勢,並正式發布了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2-2013)》。

  住房綠皮書指出,2012年四季度及2013年,住房市場發展有三種可能的趨勢即:第一,如果政策不當乏力,住房市場將發生整體反彈和局部崩盤﹔第二,如果政策比較有力得當,住房市場可實現穩中有進,即“大穩定小震蕩”,第三,如果政策十分有力得當,住房市場理性回歸。但是,第二種可能最大。具體表現:住房市場量價繼續逐步上漲,但上漲幅度低於經濟增長和人均收入的增長。分季度來看,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將延續溫和上漲,第二季度后政府採取措施,住房市場開始降溫。

  住房綠皮書指出,宏觀大環境為繼續從嚴房地產調控創造了條件。第一,經濟轉型要求主動降低過快的經濟增長速度,為調結構留足空間,未來經濟增長目標將繼續保持在7%的水平上﹔第二,宏觀經濟企穩向好,宏觀調控與房地產調控矛盾減弱,第三,宏觀經濟初步擺脫了對房地產的依賴。消費需求已初步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推動力,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汽車、體育娛樂、家電等當前增長低未來潛力大﹔盡管未來全球經濟增速回落,出口可能還會惡化,出口仍具競爭力﹔戰略新興產業和中小企業的投資增長潛力大,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投資當前比較低未來潛力大。

  住房綠皮書認為,短期基本面上,供求階段性釋放,減弱供求矛盾。一方面,市場預期分化將使積累兩年部分剛需已經及將進一步的釋放,降低了真實需求的壓力和波動。前期“以價換量”的銷售,使開發商解決資金的緊張問題,增加購地和開發的信心。第三,保障性住房建設正在發揮惠民生、擴內需、調結構、穩房價、促發展的作用。長期來看,住房發展的潛力仍然較大。我國城市化仍處在加速期,居民收入持續提升,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潛力仍然較大﹔我國經濟長期增長並好於發達經濟體,人民幣在若干年內持續升值,房地產投資需求潛力依然很大。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