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生証難辦背后暗藏權力尋租:補辦罰款上萬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准生証難辦背后暗藏權力尋租:補辦罰款上萬元【2】

杜曉

2012年12月17日14:31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辦証難”不是“一個人在遭罪”

  感到有些走投無路的高明勇一氣之下,在網上發了一條微博:“別再逼我。你不給我個說法,我就要給你個說法。”

  原本是為了發泄自己情緒的高明勇自己也沒想到,這樣一條微博一天之內被轉發近千次,評論近300條,許多人尤其是戶籍不在本地的人對於准生証辦理的難度都感同身受。

  來自上海的一位網友給高明勇留言:“2008年辦理准生証,分別到兩人戶口所在地的居委會、檔案管理部門、街道先后蓋了六個章,在區衛生服務中心蓋第七個章才總算辦了下來,期間遭遇刁難不斷,一度急出鼻血,當時妻子已懷孕兩個多月。” 

  “我不是想當什麼超生游擊隊,我只是想合 法 地生下第一胎,但是我從來沒想到過生孩子的手續竟是這麼繁瑣。我和老公去年結婚,當時就知道生孩子要辦准生証,就開始著手准備,我是內蒙古人,老公是江西人,都在深圳工作,都是大齡青年晚婚又晚育的。”一位在深圳工作的女性在電話裡告訴記者,“今年我懷孕了,三個月時要到醫院產科建檔,我買了社保,本指望能報銷費用,醫院卻說必須有所居住社區開具的計生証明,於是又跑計生辦,又說必須先有准生証,又打老家計生辦的電話,說必須備齊戶口、身份証、相片、單位証明和男方老家開的未生育証明醫院檢查結果等,並且本人要親自過來,我說我大著肚子回家不方便請親戚代辦,好說歹說得到同意,我就把這些都寄回內蒙的一個親戚那裡,請他幫忙跑一下。親戚跑一趟的結果是計生辦又有很多理由拒絕辦,一是男方的証明已經到期——我老公的証明是去年辦的,去年沒辦成所以今年還得重開﹔二是我的戶口去年在一個城市,因為那裡沒有什麼親戚,辦事不方便,又遷到了另一個城市,所以不辦的理由是我的戶口搬到這個城市才一年,不能掌握我的情況,所以要辦還得回原籍辦。前一個問題還好辦,老公是江西離得近,幾天就可以往返一趟,便把証明又開了一遍。但后一個問題我不知會不會被深究,目前仍在等待結果,我都不好意思多催親戚,隻能干等。”

  隨著高明勇所發的微博傳播得越來越廣,事情終於有了轉機:有個朋友看了高明勇的微博之后,幫他聯系了當地政府,最終政府出面協調把這個問題給解決了。在得到了可以辦理的肯定答復后,高明勇帶著近七個月身孕的妻子回河南辦下了准生証。

  高明勇在微博上“晒”出了這張來之不易的准生証后,沒想到,國家計生委的工作人員竟然給他打了個電話。

  “他們向我道歉和感謝。道歉是針對我辦証過程中面臨的種種不便,感謝則是因為我在表達辦証難的問題時一直都很克制和理性,而且他們說我的遭遇對計生委的工作也有幫助。”高明勇說,“通過和國家計生委的工作人員接觸,我發現,其實國家計生委早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他們對於這方面的情況也掌握得非常透徹,各種各樣的情況都很了解。他們也一直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更合適的機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