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樓盤提價搶房再現 恐慌性情緒彌漫一線樓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個別樓盤提價搶房再現 恐慌性情緒彌漫一線樓市

27歲的小龐在這個周末接到母親從四川成都打來的電話,讓她利用休息時間去看看北京的房子,因為聽說最近房價“漲得很厲害”。張大偉表示,盡管北京等城市成交均價有所上漲,但一線城市並未出現大范圍的“暴漲”現象。該聲明中強調北京市“自18日起,補繳社保在購房資格審核中將不予認可”。
2012年12月18日07: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個別樓盤大幅提價 千人搶房再現 “地王”推高預期

  業內人士:調控基調未變房價難現大漲

  近日,由於一線城市個別樓盤大幅提價、千人搶房以及地王頻出等現象,引發出購房者對房價可能暴漲的恐慌情緒在市場逐漸蔓延。

  27歲的小龐在這個周末接到母親從四川成都打來的電話,讓她利用休息時間去看看北京的房子,因為聽說最近房價“漲得很厲害”。

  半年前在北京四環買過一套二手房的同事也勸小龐趕緊出手買房,因為自己買的房子已經在幾個月內升值了差不多50萬元“聽說最近一些樓盤又開始漲價了,別等到將來后悔。”同事勸她說。

  在周圍人群的勸說下,原本決定明年買房的小龐開始心動。“已經約好了中介,周末就去看看房子。”她對記者說。

  小龐的情況並非個案。15日,北京朝陽區鏈家地產一家門店的職業顧問告訴記者,最近一段時間,前來咨詢二手房、新房價格及購房相關事宜的人數有所增加。“可能是受到前幾日個別項目漲價以及‘京補繳社保可獲購房資格’等消息影響。”

  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告訴《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前幾天北京市西城區鴨子橋路45號院政泰家園某個房源傳出“一夜提價70萬”的消息也對購房人的情緒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來自偉業我愛我家集團的數據顯示,12月上旬北京全市純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新增供應6437套,而11月全月供應量僅為4805套,12月份前十天的供應量已比上月全月供應量上漲了34%。

  而搜房網數據監控中心統計的數據顯示,上周末(12月15至16日)深圳樓市共有6個項目開盤或加推,其中包括遠洋新干線等純新盤,上千套房源入市引起了深圳樓市的又一輪火爆。搜房網稱,遠洋新干線開盤引發近2000人搶房,當天成交均價15000元/平方米。

  此外,上海和廣州也在近期出現新房熱賣、二手房量價齊升的現象。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吳曉君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一線城市的樓市成交量正在整體上漲。整個11月份,北京、廣州、上海、深圳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幅分別為114%、93%、98%與175%,環比增幅分別為21%、-13%、12%、25%。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未來房價仍將繼續上漲的預期,以及近期‘北京補繳社保可獲購房資格’傳言的影響,刺激了部分潛在購房需求開始集中釋放。”

  張旭則告訴記者,根據鏈家地產掌握的情況,北京‘一夜提價70萬’的房源位於一個經適房小區,該房源有很大特殊性,業主的漲價現象也只是個案,並不具代表性。但她同時指出,“從當前的市場情況來看,這樣的消息已經在市場了形成一種恐慌性情緒。”

  除了這些因素,易居方面分析認為,刺激購房者心理和整個樓市預期的還有近期土地市場的“瘋狂”。記者發現,整個11月多個城市“地王”頻出。27日,北京、上海土地市場同日出現“地王”,樓面價均超過3萬元/平方米﹔28日,深圳新的總價“地王”誕生。“預計12月土地成交價格仍將維持高位”。

  在全國市場近幾個月來房價平穩上漲的大背景下,北京等一線城市出現一夜漲價、千人搶房等現象,無疑會對普通購房者心理造成“雪上加霜”的影響,並刺激這種情緒在市場上蔓延。不過業內人士強調,目前樓市調控基調未變,房價大幅飆升的基礎並不存在。多家房屋交易中介機構及市場觀察人士告訴記者,當前一線城市並未出現大范圍的房源大幅提價的現象。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一次重申“將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這意味著隨著調控持續從嚴,樓市暴利時代早已過去。

  張大偉表示,盡管北京等城市成交均價有所上漲,但一線城市並未出現大范圍的“暴漲”現象。另一方面,在限購與限貸持續的情況下,市場也不會出現全面搶購的現象。

  偉業我愛我家方面告訴記者,年底樓市的量價齊漲並不具有持續性,隨著一線城市及全國住宅供應量的增加,市場正在逐步回歸理性。同時提醒廣大購房人群“不宜輕信市場傳言而恐慌性搶購”。

  無獨有偶,17日,北京市住建委、人力社保局聯合發布“本市進一步明確繳納社保認定購房資格標准”的辟謠聲明,針對近日市場傳言“北京補繳社保可獲購房資格”予以回應。該聲明中強調北京市“自18日起,補繳社保在購房資格審核中將不予認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