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八條措施緩解辦証難(追蹤·生孩子如何不再難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本版報道引起北京市人口計生委重視 

出台八條措施緩解辦証難(追蹤·生孩子如何不再難③)

本報記者 楊明方

2012年12月18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1日,本報“讀者來信”版以《“那是新聞,到我們這兒,就得等”》為題,報道了北京市部分街道(鄉鎮)人口計生干部對國家人口計生委關於方便群眾辦証的通知精神表示不清楚、服務態度差等情況。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王俠對此做出批示,要求了解情況,做好糾正和文件精神落實工作。北京市人口計生委當日將人民日報“讀者來信”通報全市人口計生系統,並要求各級人口計生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反思、引以為戒,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水平,真正將“八項便民服務措施”落到實處,解決群眾辦証難問題。

  據了解,11月30日國家人口計生委發布《關於方便群眾辦証的通知》后,北京市人口計生委於12月6日出台《實施辦法》,提出了“八項便民措施”。主要內容包括:創新“三個制度”,即“流動人口一孩生育服務登記制度”、“一站式全程服務制度”、“一次性書面告知制度”﹔落實“兩個即時”,即“第一個子女《生育服務証》《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証》即時辦結”、“再生育審批即來即審”﹔建立“兩個機制”,即“完善服務評價和反饋機制”和“健全監督檢查機制”。

  為確保《實施辦法》真正及時准確落實到基層,12月10日,北京市人口計生委及時召開全市16個區縣法制工作主管主任、法制科長及12356熱線工作人員參加的人口與計劃生育便民服務工作專題培訓班,對文件進行了詳細解讀,並就要落實的問題進行重點部署,明確提出,《實施辦法》自出台之日起實施,各區縣人口計生委必須以最快速度將國家及市人口計生委文件精神傳達到街道(鄉鎮)、社區(村居)每一個人口計生干部,並結合本地實際做好具體落實﹔同時,做好對干部服務意識和業務能力的培訓,加大便民服務力度,強化服務意識,切實解決辦証難問題,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記者獲悉,北京市人口計生委通過12356熱線服務平台,積極開展對群眾熱線咨詢電話的收集整理及政策解釋工作。12月13日,根據收集的群眾熱點問題,北京市人口計生委整理的17個“政策解讀”已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方便群眾查詢。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