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証簡化為一級証明(追蹤·生孩子如何不再難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重訪北京市部分街道計生辦 

辦証簡化為一級証明(追蹤·生孩子如何不再難③)

佟曉琰

2012年12月18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1日,本版刊登關於辦理准生証的調查《“那是新聞,到我們這兒,就得等”》,引發讀者熱議。12月17日,筆者再次回訪北京市昌平區、朝陽區部分街道計生辦,了解后續進展情況。

  在回龍觀地區辦事處,筆者咨詢有關男女雙方一方本地、一方外地辦理准生証的流程時,辦公人員比較耐心地做了解釋:1.夫妻雙方在本地所住小區居委會領申請表,填表蓋章,並領取母子健康手冊﹔2.男方在本地居委會蓋章,女方在籍貫所在地領表蓋章﹔3.雙方攜帶身份証、戶口本、結婚証原件及復印件,女方攜帶流動人口戶籍証(綠本),去計生辦即可辦理准生証。當詢問流程有什麼變化時,辦公人員回答說“已經簡化了”,由二級蓋章簡化為一級蓋章。

  昌平區東小口鎮街道辦事處計生辦工作人員表示,現在辦理准生証已由從前的二級蓋章改為一級蓋章,省略了村居委會這個環節,直接到計生辦蓋章即可。

  隨后,筆者打電話給朝陽區團結湖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講的與回龍觀地區辦事處基本一致,需要的手續包括:外地女方老家婚育証明、生育服務証(紅本)、夫妻雙方身份証、結婚証、戶口本原件及復印件。工作人員說,已從12月14日起簡化為一級証明,隻要計生辦蓋章即可。

  從以上調查情況來看,簡化准生証手續已開始逐步得到落實,由原先的二級証明簡化為一級証明。各辦事處工作人員態度較好,對於咨詢的問題能耐心解釋,便於詢問者了解情況。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