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擬暫緩審批成蘭鐵路環評 項目總投資235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保部擬暫緩審批成蘭鐵路環評 項目總投資235億

2012年12月19日07: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該項目總投資235億,涉及中鐵和中交建兩上市公司

  因“自然保護區內環境影響論証不充分、措施不到位,線路與其他鐵路包夾居住用地、噪聲影響突出,公眾參與代表性不足”,環保部18日公布,擬暫緩審批新建鐵路成都至蘭州線成都至川主寺(黃勝關)段工程設計變更的建設項目(簡稱“成蘭鐵路某段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並對這一審批意見進行公示。

  《經濟參考報》記者經多方核實了解到,該段項目穿越包括大熊貓、川金絲猴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8個自然保護區。記者致電成蘭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聯系人,該人士証實,該項目總投資235億元,中國中鐵、中交建等兩大上市公司中標了該項目的工程合約。但他表示“還不知道環保部發文”,不願予以置評。

  “國家《自然保護區條例》已有規定,在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沖區內,不得建設任何生產設施。在自然保護區的實驗區內,不得建設污染環境、破壞資源或者景觀的生產設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評審委員會委員蔣明康18日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任何建設項目都要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

  該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也承認,在施工期“生態影響主要是工程施工建設佔用土地,將會改變土地使用功能,擾動地表、破壞植被,引起水土流失、景觀等影響﹔工程涉及穿越大熊貓棲息地、寶頂溝、千佛山和安縣雎水海綿礁省級自然保護區……對上述生態敏感區可能有地下水、佔地、植被影響、水土流失及景觀影響”﹔在運營期,“生態環境影響主要是路基和站場工程對動物通道的阻隔﹔鐵路運營時的噪聲、振動等因素對動物行為也有一定影響”。

  中鐵二院網站顯示,早在2011年2月,有關方面就舉行了新建成蘭鐵路(阿壩州段)開工誓師大會,動工標段包括此次環評被暫緩的川主寺至黃勝關段。國內某大型鐵路項目一位指揮長18日向記者分析道,鐵路一旦開工,機械調運、施工人員等各種費用在所難免,如果戰線拉得太長,一旦環評被叫停,“對(中國中鐵、中交建等)建設方的影響還是挺大的”。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