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9天3會 美國解決財政懸崖方案最快今天敲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兩黨9天3會 美國解決財政懸崖方案最快今天敲定

2012年12月19日07:0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周一一早,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九天來第三次面談,奧巴馬拋出了一份新的“妥協版”預算方案

  □據透露,如果奧巴馬和博納能分別闖過各自黨內幕僚的一關,兩人最快有望在本周三就敲定解決財政懸崖的最終方案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九天來的第三次會談,終於傳來的一些還算靠譜的好消息。白宮方面稱,作為對上周末博納在富人增稅問題上作出讓步姿態的回應,奧巴馬周一向博納拋出了一份新的預算方案,在增稅門檻和舉債上限提高期限等敏感問題上都作出了妥協。博納陣營第一時間對此表示了歡迎,兩人最快有望在本周三就敲定解決財政懸崖的最終方案。

  “奧博”九天三會

  周一一早,奧巴馬和博納團隊再次在白宮舉行了45分鐘的閉門會談。這也是雙方九天來的第三次面談。會后雙方的參會官員都表示,對最終協議正在形成持樂觀態度。白宮的一位官員透露,在周一提供給博納的方案中,奧巴馬在增稅門檻問題上作出重大讓步。之前建議的年收入25萬美元的增稅門檻,上調為40萬美元。盡管這仍低於博納提出的100萬美元,但卻標志著白宮在這一敏感問題上邁出了重大一步。

  在總的稅收收入目標上,奧巴馬也有所讓步。新的稅收計劃將在未來十年帶來1.2萬億美元稅收收入,低於最初尋求的1.6萬億美元。

  新預算提議還包括總額1.22萬億美元的減支措施。其中,奧巴馬同意調整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等聯邦項目中通脹的計算方式,這將使得通脹增速減慢,從而有望降低以上項目支出的年增長率。支出削減的類別一直是兩黨爭辯的焦點之一,特別是在公眾醫療和退休金等社保福利項目上。

  府院各讓半步

  奧巴馬此次新提議的另一個大讓步,是在舉債上限年限方面。在稅收之外,白宮和共和黨必須解決的另一個難題是債務上限,后者必須在未來幾個月被上調,否則美國將面臨巨額自動開支削減。

  根據周一的新提議,白宮不再要求永久提高聯邦債務上限,而是兩年調整一次。

  白宮的上述新報價,被視為對博納上周末作出的關鍵讓步的回應。博納上周末同意將年收入在100萬美元以上富裕階層的稅率上調,以換取民主黨在削減社會福利開支上的讓步。這被認為是共和黨人迄今在增稅問題上的立場重大轉變。

  此外,博納還在他的新方案中願意接受1萬億美元的稅收收入計劃,高於此前同意接受的8000億美元。

  對於白宮周一拋出的方案,博納的發言人周一表示,之前奧巴馬的“報價”太不切實際,因此總統最新作出的任何修正,都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值得鼓勵的舉措。

  最快周三談妥

  博納的一位助理周一表示,如果沒有在幕僚中遇到強烈反對,博納可能最早在本周三就嘗試與奧巴馬敲定最終的協議。

  盡管奧巴馬和博納看似離達成最終協議近了一大步,但仍有重大障礙存在。國會中的共和黨議員未必會同意博納提出的對富人加稅的建議,而奧巴馬則要花些時間向他的民主黨同僚推銷開支削減的最新計劃。

  一個好消息在於,白宮似乎對進一步的討價還價持開放態度。白宮消息人士周一透露,奧巴馬提出的最新方案絕非最終要約,言下之意還有得談。

  股市對談判的進展大為歡迎。周一,美股結束了兩天連跌,標普500指數創下近一個月來最大漲幅。樂觀情緒也延續到了周二的亞太和歐洲市場。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