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 防止地價異常波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土部: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 防止地價異常波動

於祥明

截至11月底,全國未竣工房地產用地46.87萬公頃,其中在建33.46萬公頃,與年初相比增加30.6%,未開工13.41萬公頃,減少40.0%﹔住宅用地在建面積26.16萬公頃,增加30.4%,未開工面積10.05萬公頃,減少42.4%。廖永林表示,近期,國土部將明確要求各地採取以下措施,促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
2012年12月19日07:1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8日上午,國土部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有關要求,繼續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進一步加大分類指導力度,區分不同城市,指導督促採取切實措施,保持土地市場穩定足額供應,平抑土地市場價格的異常波動。

今年土地市場基本面保持平穩

國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長廖永林表示,截至目前,全國土地市場整體仍處在低位,基本面保持平穩。房地產用地供應總量有望接近去年水平,達到或超過前五年平均供應量,地價保持基本穩定。

“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任務提前完成,落實率超過100%,基本穩定了以住宅用地為主的房地產用地供應總量。”廖永林表示。

截至11月底,全國未竣工房地產用地46.87萬公頃,其中在建33.46萬公頃,與年初相比增加30.6%,未開工13.41萬公頃,減少40.0%﹔住宅用地在建面積26.16萬公頃,增加30.4%,未開工面積10.05萬公頃,減少42.4%。在建面積增加可穩定后期住宅供應。

“從全年來看,土地市場雖然出現一些季節性、區域性的波動,但房地產用地供應量、價格和結構等變化並不大,加上流標流拍多於往年,而高價地遠少於往年等情況,今年的土地市場相對於往年,截至目前整體仍處在低位,基本面保持平穩。”廖永林說。

堅持調控不動搖

強化分類指導防“異動”

廖永林同時指出,針對11月份以來土地市場呈現的回暖跡象和問題,國土部將繼續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保持從嚴從緊調控基調,監督各地執行好現有政策措施,針對不同類型城市,實現分類指導,加強針對性,突出差異性,強調時效性。

“下一步,市場出現波動的城市要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落實國務院調控要求。一是加供應、穩后市﹔二是控異常、防波動﹔三是避免誤讀誤導、穩定市場預期,以保持土地市場穩定,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進一步鞏固調控成果。”廖永林說。

據介紹,市場出現波動的城市,主要是指:在國家統計局發布房價指數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凡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同比上漲或環比連續3個月上漲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應量偏離過去5年平均值、地價同比或環比上漲的城市,以及近3個月以來出現住宅或商服用地較高異常地價的城市。

廖永林表示,近期,國土部將明確要求各地採取以下措施,促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

具體包括,其一,各城市特別是市場波動城市的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要具體分析研判本地市場情況,立即制訂對策,採取措施,穩供抑價﹔其二,穩定住宅用地供應,促進形成良好市場預期﹔其三,保持地價信號平穩,減少對市場的誤導和干擾。

廖永林特別指出,要避免出現所謂“地王”誤導市場。“要對總價較高的地塊,實行分割處理,劃為多宗地供應。對地段較好、單價較高的優質地塊,綜合採用多種競價方式或招標出讓﹔或提高付款難度﹔或與條件較差的土地放在一起供應。”

他還提出,要進一步嚴格市場准入條件,加強競買人資格審查,加強對購地資金合規性審查,防止具有不良行為的企業、違規資金進入市場,避免過度競爭、惡性競爭形成高價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