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成不可承受之重 房租漲幅總比工資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租房成不可承受之重 房租漲幅總比工資快

 

這幾年房地產調控政策遏制住了北上廣深等地的房價快速上漲勢頭,但是房租卻以措手不及的速度暴漲起來。很多像小張一樣從外地來到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奮斗的青年人,在擁擠的交通和簡陋的出租房中生存,尋找著自己的夢想。
2012年12月19日07:08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視頻】20121218《經濟半小時》:沉重的房租

租房成不可承受之重 房租漲幅總比工資快(網絡配圖)

    這幾年房地產調控政策遏制住了北上廣深等地的房價快速上漲勢頭,但是房租卻以措手不及的速度暴漲起來。比如北京,2011年的平均租金漲幅達到13%,2012年北京房租繼續上漲,僅上半年就漲了4.5%。

  一、郭媛的難處

  郭媛目前在北京的一家媒體擔任編輯工作,工作的時間相對穩定,晚上6點准時下班。郭媛的工作地點位於北四環附近,下班后每天她都要沿著科學院南路向南搭乘地鐵十號線回家,走在路上的小郭會利用這個時間給遠在揚州的母親打電話,聊聊一天的工作生活情況,為的是讓母親能夠放心自己。步行大概十多分鐘,小郭進入了地鐵十號線是知春裡站。地鐵裡面的人很多,一連等了三趟車,郭媛都沒能擠上車。終於,等到第四趟地鐵的時候,郭媛艱難的擠了上去。十多分鐘后,小郭在健德橋站下車。此時路面已經開始結冰,寒冷的空氣明顯的讓來自南方的小郭有些不適應,她一次次的將圍脖圍緊些。花了十多分鐘走到了她租住地的附近,她又習慣性的走進了一家房屋中介,慣例還是沒有合適的。到了中鑫嘉園小區,這裡就是小郭的天地。這是一個一室一廳的房子,面積不到七十平方米,現在郭媛和別人合租,郭媛租住的並不是主臥,這間在她眼裡蠻溫馨的小屋,其實並不是一個房間,原本是從客廳的一部分,隔離出來的一個空間,面積不到十五平方米。小郭是揚州人,去年剛剛從成都的一所大學畢業,2012年3月帶著夢想來到完全陌生的北京求職,當時這裡的房價是4800元,合租的話,她需要負擔2400元,而就在10月份續租的時候,房東將價格整體提高了600元,心有不甘的郭媛思來想去,最后還是無奈地接受了漲價的事實。在北京舉目無親,周圍的租金也普遍在漲價,郭媛隻能被動的接受了房東漲價的要求。她剛剛入職半年多,每個月收入隻有3500元,2700元的房租消耗了她三分之二的收入,雖然她在生活上的要求很低,不過經濟上卻依舊無法做到收支平衡。父母還是會支持一些。渴望自立好強的郭媛意識到了是高房租嚴重影響到了自己現在的生活,一有時間她就要在網上尋找合適的房源。事實上,陽光樂觀的她,很快的就適應了北京的生活,擁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可以說除了房價,這裡都和自己曾經的夢想無限接近。她現在真的很喜歡北京,但是她也同樣明白自己收入提高的速度,一定無法與房租漲價的速度相比較,她不想只是為了房租,就這樣白白的浪費自己的青春,自己的夢想。小郭大學畢業,心懷夢想來到北京,雖然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是高漲的房租,在她的心頭加上了一塊沉重的大石頭。小郭還在堅持,但已經有一些年輕人夢想破碎,打算離開或者有了重新選擇。因為房租上漲的幅度總比工資上漲的速度更快,幅度更大。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