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2012年結構性減稅同時追求多重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培勇:2012年結構性減稅同時追求多重目標

2012年12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 楊迪)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16日閉幕,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19日上午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高培勇表示,進入2012年以來,我國的宏觀經濟政策的布局,包括結構性減稅的布局發生的最大變化就是同時追求多重目標,而不是隻瞄准保增長和穩增長一個目標,哪個方面的目標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顯得更加重要,整個宏觀經濟政策的操作就向哪個方向去傾斜。

    高培勇表示,進入2012年以來,我國的宏觀經濟政策的布局,包括結構性減稅的布局發生的最大變化就是同時追求多重目標,而不是隻瞄准保增長和穩增長一個目標。比如說今年穩增長和調結構、控物價這三個經濟目標是宏觀經濟政策同時追蹤的。在同時追求三個目標甚至多重目標過程中,哪個方面的目標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顯得更加重要了,整個宏觀經濟政策的操作就向哪個方向去傾斜。

    他介紹,以今年4月份劃界,在今年4月份之前,我國實際上在三個目標當中更多的追求的是控物價,而4月份之后,我國政策的重點就越來越傾向於穩增長。

    今年兩會期間,財政部門以新聞發言人的名義正式發布了實施結構性減稅,主要的動作是瞄准小微企業和個人所得稅,同時又出台營改增計劃。但是到4月份之后,結構性減稅的力度和節奏開始加大加快,特別是進入到9月份,結構性減稅已經變成了宏觀經濟政策的主戰場﹔原來只是1月份在上海實施營改增,在9月份試點擴大到北京,12月份又陸續擴大到全國10個省市。從這樣一個運行的軌跡可以看到,一是經濟形勢變化促使宏觀經濟政策操作的重點在隨之發生變化。另外一個,隨著經濟形勢越來越趨向於保增長這樣一種格局,結構性減稅的節奏和力度逐步地加大了。

    高培勇最后稱,總體說來,如果從研究的角度來評價結構性減稅,特別側重的是評價兩個方面:一是這一年結構性減稅的規模究竟有多大,減多少稅﹔二是減什麼稅,結構性減稅的對象是怎樣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待2012年的結構性減稅,在規模上做得還不夠,在對象上把握比較准。今年結構性減稅的重點實際上都放到了間接稅,放到了增值稅身上。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