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農民收入有望提前翻番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天津農民收入有望提前翻番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

何會文

2012年12月19日14:26    來源:天津日報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居民收入10年翻番目標。近日,本市研究實施農民收入倍增計劃,提出五大增長點,力爭到2016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11891元,提高到24000元 ——

  本報訊(記者 何會文)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居民收入10年翻番目標。近日,市委農工委、市農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研究實施本市農民收入倍增計劃,提出五大增長點,力爭到2016年本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11891元,提高到24000元,年均增長15%,實現農民收入翻番﹔進一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2011年的2.3:1縮小到1.9:1,使農民收入水平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為確保倍增計劃各項目標落到實處,市委農工委、市農委提出五大增長點:

  一是加快農民轉移就業,推動工資性收入實現倍增。大力實施“三區”聯動發展戰略,推進區縣開發區轉型升級,對低效企業及土地進行“騰籠換鳥”﹔按照發展現代工業、轉型商貿物流和復墾設施農業三種模式,對現有的72個鄉鎮工業園進行整合改造﹔提升31個示范工業園區發展水平,加快拓展區建設進度。到2016年,三大載體吸納農村勞動力25萬人。10萬農村勞動力轉移到現代服務業。全市非農就業比重由2011年的62%提高到82%﹔農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由2011年的6800元增加到15000元,年均增長17%。

  二是大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穩步提高農業經營收入。重點實施設施農業提升工程。通過提升20萬畝新型節能日光溫室和農業示范園區的技術裝備、產品結構、質量安全水平,使種植業設施總產值達到100億元。重點實施農業科技創新工程。推廣轉化市場潛力大、產品附加值高、帶動能力強的優勢新品種、新技術各100項﹔培育1萬戶農業科技示范戶,輻射帶動6萬戶農民。重點著力提高農業組織化水平。到2016年,合作社數量發展到6000家,增加3586家,入社農戶數量增加一倍以上。全市龍頭企業發展到540家,新增100家。重點大力發展休閑農業。休閑農業直接從業人數達到6萬人以上,增加3萬人。通過大幅提高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資源利用率以及促進農業多元化開發,力爭農民人均從農業得到的收入增加到2700元,年均增長4.4%。

  三是多渠道引導農民創業增收,促進二、三產業經營收入增長。建立農民創業基地(區)。在對鄉鎮工業園停產、閑置或低效開發利用土地進行綜合整治基礎上,集中部分土地指標用於建設農民創業基地。設立廉租市場(店鋪)。在鄉鎮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內劃定區域設立廉租市場,用於支持農民創業。推進“一村一品”專業村建設。新增農業部認定的“一村一品”專業村100個。到2016年,力爭實現5萬農民創業,農民人均家庭經營二、三產業收入增加到2300元,年均增長6%。

  四是加快農村改革創新,推動財產性收入高速增長。重點抓好加快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加快推進農村資源農民資產市場化和資本化改革、加快推進集體資產股權量化改革、創新村鎮佔地補償方式和鼓勵集體經濟開展多樣化經營等五項工作。力爭到2016年,農民人均財產性收入增加到2400元,年均增長27%。

  五是加快城鄉統籌步伐,大幅增加農民轉移性收入。主要做好加大涉農補貼力度、提高農民社保水平、加大低收入群體幫扶、增加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投入等四項工作。力爭農民轉移性收入到2016年增加到1600元,年均增長30.4%。(記者 何會文)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