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收入分配改革重點是縮小差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社科院:收入分配改革重點是縮小差距

2012年12月19日06: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社科院18日發布的2013年《社會藍皮書》指出,收入分配改革必須改變和改善社會收入分配結構,簡單的收入翻番不能叫做收入分配改革。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標隻有一個,即在促進社會財富增長的同時,逐漸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共同富裕。

  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重點是縮小收入差距,如加大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長幅度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關鍵,著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石。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難點是如何理順社會分配關系,特別是如何通過加強規制理順壟斷行業和非壟斷行業的收入分配關系,如何通過促進健康城市化理順城鄉收入分配關系,如何通過推進工資集體協商談判理順資本所有者、經理層與一般職工的收入分配關系。

  《藍皮書》強調,預計2013年整體拉開序幕的收入分配綜合改革方案,將集中在八個方面,即收入分配總體改革方案將以切實加大對民生領域的投入為重點,積極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和均等化﹔以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和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為重點服務對象,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建立健全職工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嚴格執行最低工資制度﹔加強對壟斷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嚴格規范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等高管人員薪酬管理﹔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縮小城鄉收入的差距﹔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規范收入分配秩序,提高收入分配的透明度﹔加大稅收對收入差距的調節力度,力爭在切實減輕中低收入者稅收負擔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本報記者 倪銘婭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