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球經濟難大增 專家:前景取決於三大因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年全球經濟難大增 專家:前景取決於三大因素

陳海玲

2012年12月28日07:3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全球經濟難大增 專家:前景取決於三大因素(網絡配

  各國新財政預算陸續出爐 多家機構預測——

  各國“勒緊腰帶” 明年經濟難大增

  2013年各國新財政預算陸續出爐:歐洲各國繼續削減財政赤字,美國即使能免於財政懸崖,聯邦政府支出也會下降2~3%,日本明年則打算增稅,我國預算赤字率也在下降。2009年金融危機后的各國政府救市的力度在暗暗減弱,各國經濟波動的頻率將因此改變。明年的經濟形勢如何?業內人士持兩派觀點。

  現象一:各國政府忙著減赤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全球經濟監測中心主任洪平凡昨天對本報記者表示:2013年,發達國家的財政政策將普遍繼續趨於緊縮:支出佔GDP的比重下降,稅收佔GDP比重上升,對國內和國際需求呈負面影響。歐洲各國將繼續推行削減財政赤字的計劃,目標是財政赤字佔GDP比重至少下降0.5個百分點。美國即使能免於財政懸崖,聯邦政府支出也會下降2%~3%。

  減少赤字,有兩個途徑:一是加稅,另一個是減少政府支出。無論哪種方法,對短期經濟的影響都是負面的。明年,世界各國政府的財政基調是減少或是保持赤字,極少數的政府會選擇擴大赤字。

  美聯儲雖然暗示將加大券購買的力度,但一旦美國國會不能就財政懸崖達成共識,美國政府即大幅減少支出,國供給量將大幅減少。歐洲議會通過總值1330億歐元的2013年歐盟預算案,比原先同意的方案相比增加了2.9%,僅剛好高於通脹率。亞洲國家方面,明年日本將執行增稅方案。

  2009年我國開始實施新一輪積極財政政策,當年預算赤字率為2.79%,實際赤字率為2.02%﹔到了2012年,我國預算赤字率為1.5%,國債規模8000億元(包括代地方政府發債2500億元)。我國預算赤字的一路下滑,意味著我國財政支出比例在減少。

  現狀二:美增速下滑 歐洲陷二次衰退

  洪平凡估計,世界經濟總產出在2012年增長2.3%,預計2013年也隻有2.5%的增長,顯然低於世界經濟應有的潛力增長。美國、歐洲和日本等主要發達經濟體仍然沒有完全復蘇。而歐元區事實上已經陷入金融危機之后的第二次衰退。

  美國經濟雖然沒有再次陷入衰退,但其增長在2012年不斷下滑。失業率仍然高企,廣義失業率更高。危機中失去的800萬工作崗位,隻恢復了一半。“日本在2012年的增長主要是地震之后重建的推動,不可持續。”洪平凡表示。

  據洪平凡的監控:歐元區財政赤字在2012年有所下降,平均財政赤字佔GDP的比率已從2009年最高時的6.4%下降到目前的3.3%。 其中,希臘已從15.6%下降到7.5%, 西班牙從11.2%下降到7%。

  盡管歐元區財政赤字三年減半,“但歐元區政府債務佔GDP的比率仍然在上升,已從2009年的80%上升到目前的93.6%。根據樂觀估計,這一比率要持續上升到2016年才有可能開始下降。實體經濟更為糟糕。歐元區GDP估計在2012年下降0.5%,陷入全球金融危機之后的第二輪衰退。”洪平凡表示。

  希臘GDP在2012年估計下降了6.1%,連續五年衰退。自2007年以來,希臘經濟已經萎縮20%。歐元區的失業率攀升至歐元誕生以來創紀錄的11.7%。“希臘和西班牙是市場關注歐元區經濟和債務危機的兩個焦點。前者可以反映歐元區能否有效地挽救陷入債務危機的成員國,而后者反映歐元區能否有效地阻止危機的蔓延、阻止歐元區發生解體。”洪平凡分析。

  現狀三:新興經濟體復蘇速度放緩

  新興經濟體增長速度在2011年~2012年明顯下滑。“不僅是外部需求不足造成的,也暴露出他們自身的經濟結構問題。”洪平凡表示。

  中國經濟2009年仍然增長9% 以上, 2010年增長10%以上, 但從2011年之后,增長開始回落。2012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長7.7%, 第三季度隻有7.4%。

  洪平凡認為,中國經濟減速有多方面原因。從外部來講,中國出口到發達國家的比重佔總出口60%左右。歐美經濟疲軟嚴重影響中國出口。從內部來講,刺激政策的退出,政府對地產的一系列控制措施,都影響到投資增長。

  “當然,目前中國經濟增長下滑也有結構因素。中國經濟面臨的不協調,不平衡,不可持續等問題開始約束增長。”洪平凡認為。

  專家預測

  世界經濟前景取決於三大因素

  美國ZAIS對沖基金董事總經理兼亞太區總經理郭杰群昨天對本報記者表示:總的來說,全球經濟明年仍充滿不確定性,各國央行仍將繼續寬鬆貨幣政策,2013全球增長還是正數。

  洪平凡認為世界經濟前景取決於三大不確定因素:首先,歐洲能否有效地阻止債務危機的惡化。關鍵是能否保証西班牙不陷入債務危機。第二,美國能否避免“財政懸崖”:除非國會在2012年年底採取措施,否則,美國將面臨政府支出和稅收政策的大幅度變化。“第三大不確定因素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能否避免 硬著陸 。”洪平凡表示。

  樂觀派:流通性注入效果將向實體經濟轉移

  黑岩主席Larry Fink認為美國銀行系統處於一個相對良好狀態,從長期角度,他對美國非常看好。他的觀點也為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席O Neill所贊同。O Neill認為世界經濟在危機以后正重新平衡。

  “中國經常賬戶(主要指包括商品、服務貿易收支往來)盈余在GDP的份額已從2007年的10%下降到目前的2.3%﹔而美國經常賬戶虧損則從危機前的-6%改善到-3%。另一方面,歐元區雖然困難重重,但政府正在努力降低勞工成本以推動出口。” 郭杰群表示。

  瑞信表示全球央行對市場的流通性注入效果將從金融領域向實體經濟轉移,溫和的經濟增長和調和性的貨幣政策相結合為股市提供了一個支撐跳板。基於此,2013年全球實際經濟增長將達3.4%。

  悲觀派:世界經濟正處於周期性的減速之中

  野村銀行認為步履蹣跚的世界經濟增長強化了財政改革的需要。野村認為歐洲將面臨比預期還要嚴重的衰退,實際GDP預計再跌0.8%。

  赫赫有名的資產管理公司PIMCO認為世界經濟正處於周期性的減速之中。減速的原因由經濟和政策雙重因素引發。在經濟方面,企業利潤減緩,全球貿易停滯。在政策上,發達國家為尋找合適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搭配而掙扎。長期的消費投資的不平衡使得這項努力更加復雜。而發展中國家依賴出口引導的發展模式在國內投資過度,成本提高和生產力下降的局面下面臨更大壓力。

 

 

(責任編輯: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