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黃燈亮時,是停還是行?【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外黃燈亮時,是停還是行?【2】

劉歌、孫廣勇、謝亞宏、馬菲、黃發紅、劉軍國

2013年01月0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俄羅斯

  “搶黃燈”,罰款1000盧布

  俄羅斯交規規定,黃燈與紅燈一樣均屬禁行標志,汽車在黃燈亮時必須停車,否則將被罰款1000盧布(約合200元人民幣)。汽車在路口等黃燈時,車身越過停止線也要被罰款。但是,遇到在必須急剎車才能停車的情況下,汽車可以在黃燈亮時通過。在實際操作中,由於首都莫斯科很多路口都未安裝監控攝像頭,同時交警也無法做到實時監控,所以莫斯科的“搶黃燈”現象比較普遍,很多人在“搶黃燈”后並未被罰款或扣分,這也讓一些司機存有僥幸心理。民眾呼吁交管部門採取切實措施保証行人安全。

  莫斯科一家駕校的教練阿利耶夫認為,黃燈禁行很有必要,因為很多司機在黃燈亮時突然加速,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韓國

  “搶黃燈”,司機被扣15分

  韓國交規規定,車輛通過停止線后黃燈才亮的,將不被罰款和扣分﹔但如果司機在通過停止線前黃燈已經亮起,則必須剎車。司機在黃燈亮時強行通過的,小轎車將被處以6萬韓元(約合350元人民幣)的罰款,中巴車將被處以7萬韓元(約合410元人民幣)的罰款,司機被扣15分。司機累計扣分超過40分的將被吊銷駕照40天。

  據韓國首爾地方警察廳工作人員介紹,在十字路口違反信號燈導致的交通事故較為嚴重,韓國民眾對處罰“搶黃燈”行為表示認同。自從韓國在主要十字路口安裝監控攝像頭后,違反信號燈的行為大幅減少。記者在韓國出行時發現,韓國大部分司機和行人都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司機在駕車時注意互相禮讓。盡管在道路上很少看到有專門的警察執勤,但道路交通井然有序。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