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黃燈亮時,是停還是行?【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外黃燈亮時,是停還是行?【3】

劉歌、孫廣勇、謝亞宏、馬菲、黃發紅、劉軍國

2013年01月0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德國

  50米之外看到黃燈,要剎車

  在德國,黃燈亮時,司機應根據到路口的距離以及車速進行判斷,是剎車還是加速通過。德國的交通法規專家恩斯特·鮑爾擔心,司機在黃燈亮時急剎車會造成更多的交通事故。關於黃燈亮時車輛是否應該繼續通過,德國早在1959年就進行過討論。

  鮑爾認為,黃燈亮時是否要通過還是一個數學問題。德國城區內的限速為50公裡/小時,因此,如果汽車以時速50公裡行駛,看到黃燈的反應時間加上制動時間,汽車停下來需要50米的距離。所以,如果汽車在路口50米之外看到黃燈,則要剎車﹔如果在50米之內,則需加速通過。這也是德國駕校通行的教法。德國兩家地方法院對因黃燈造成交通事故的判決表明,隻有在剎車不影響后車的情況下黃燈才意味著“停車”,如果可能對后車造成事故,則要“加速通過”。

  日本

  形成交通自覺,杜絕“搶黃燈”

  日本駕校的教材明確規定,黃燈與紅燈一樣,都要停車。如果遇到雨雪、道路結冰天氣或緊急剎車會導致追尾等特殊情況時,車輛可以在黃燈亮時通過。一家日本駕校的教練解釋說,設置黃燈的初衷就是“緩沖”,這既可保証司機和乘客的安全,還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堵車。本報記者在日本駕車時觀察,仍有個別車輛“搶黃燈”,如果這一行為沒造成交通事故,交警一般也不會罰款和扣分。

  日本交規的重要內容是司機必須給行人讓路。一些日本朋友告訴記者,雖然日本的交規很繁瑣,但保護的是大家的交通安全,大家也都願意遵守交通規則。

  (本報布魯塞爾、曼谷、莫斯科、首爾、柏林、東京1月4日電 記者劉歌、孫廣勇、謝亞宏、馬菲、黃發紅、劉軍國)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