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見黃燈隻要停住就不處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安部:見黃燈隻要停住就不處罰【2】

王姝

2013年01月05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汽車交通行業資深專家賈新光:

  新規把黃燈當成了紅燈

  怎樣界定闖黃燈、怎樣處罰闖黃燈,不同國家有不同做法,但都遵循一個相同原則,秉承黃燈的功能屬性,不能把黃燈當成紅燈來使用,但新規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把黃燈當成了紅燈。

  不論是人體機能的反應時間限制,也就是看到黃燈、踩下剎車的時間限制﹔還是車輛制動性能限制,也就是制動配件從啟動到掌控車輛的時間限制,都要求從綠燈到紅燈需要緩沖期。

  疑問2

  距離多遠能剎住車不越線?

  昨日下午4點,在幸福大街和廣渠門內大街的交叉路口,有近10輛車過綠燈但車速緩慢,僅為15公裡/小時,“怕闖黃燈,又沒個提示,現在大家過綠燈都很謹慎,免得剎不住。”出租車司機姜師傅說,一個綠燈得等好幾撥才能通過。

  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

  提前八秒預警 剎車可不越線

  據公開的歷史數據顯示,時速哪怕在20公裡,離線5米時黃燈亮則100%越線﹔如果提前8秒預警,或可保証車輛不越線。7組司機按時速80到20公裡限速行駛,發現黃燈踩剎車到制動力完全發揮,平均反應時間近1秒,剎車距離結果為:以7組司機按80到20公裡限速行駛,距離5米時,全部車輛都會在黃燈亮時越線﹔距離10米時,隻有車速最低的一輛車能停住不越線﹔距離20米時,車速較低的3輛車可以停住﹔40米時,車速較低的5輛車能停住﹔50米時,車速較低的6輛車能停住,但時速80公裡的車仍然會越線。

  汽車交通行業資深專家賈新光:

  低速車輛也很可能越線闖黃燈

  鑒於非官方、沒有公示實測樣本等資料,DCCI的測試結論也引發了一些機構的質疑。但是,通過現行汽車業(廠商、高校)的公開數據,當車速保持在20公裡至30公裡區間,各類制動系能的車輛從制動啟動也就是踩下剎車,到車輛完全停住,需要10到20米的距離,這說明很多低速車輛也極可能越線闖黃燈。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