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見黃燈隻要停住就不處罰【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安部:見黃燈隻要停住就不處罰【4】

王姝

2013年01月05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汽車交通行業資深專家賈新光:

  “綠閃”有效易被接受

  解決目前的“闖黃燈”爭議,可安裝倒計時裝置、綠燈閃爍預警、縮短黃燈時長等多種做法,國內不少城市的實踐都表明,綠燈閃爍是一種很有效的做法,“綠閃”也並沒變成另一種“黃燈”。

  設置“綠閃”或者根據不同路況細化闖黃燈的罰則,都會增加管理成本,加大管理部門的工作量。但無需置疑,這些做法更容易被駕駛員群體所接受,具備可操作性。

  疑問4

  減速等黃燈,真的添堵嗎?

  1月1日,孫先生駕車在西大望路即將到達路口時,綠燈變黃瞬間前車突然急剎車,孫先生雖緊急剎車但仍將前車追尾。

  也有很多網友表示,到路口時減速容易引起擁堵,急剎車更可能造成追尾。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

  不搶黃燈路更通暢

  在交叉路口出事故較多,多數是闖紅、黃燈。新規施行后,違反道路交通信號燈通行行為下降66%,有效降低了事故發生率。另外,如果遇到大交通流量,闖黃燈行為會引起車堵在交叉路口中央的情況,更會影響交通,不搶黃燈路會更順暢。

  汽車交通行業資深專家賈新光:

  提高交通指揮水平更關鍵

  實際上,黃燈亮起后究竟該禁行,還是加速通行?這方面也有爭論。官方的說法是,實施闖黃燈罰則的目的之一在於“清空路口”。但清空路口更好的做法應該是加速通行,而非禁行。因為一旦禁行,反應不及時的車輛就會堵住路口,而加速通行就相當於加大了通過路口的車輛的數量,更有利於緩解擁堵。幾年前,京城媒體都曾報道過北京一名交警的指揮技巧,在每個黃燈間隙,爭取多放行兩輛車。

  禁行也好,加速通行也罷,路口的交通秩序都有賴於交通指揮能力,所以最關鍵的問題是怎樣提高城市的交通指揮水平,單憑嚴格的罰則、一兩部部門法規,並不能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