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稱12306登錄慢難避免 “一票難求”將持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稱12306登錄慢難避免 “一票難求”將持續

陳琳

2013年01月09日09:4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鐵道部拒絕公開12306網站招標信息被起訴

鐵道部稱12306登錄慢難避免 “一票難求”將持續(網絡配圖)

    網購不給力試試電話訂票

  今年哈大、京廣等高鐵新線開通運營,春運期間鐵路部門每天還將增開臨客450對,同比去年增加了166對。但春運高峰期間“一票難求”的現狀還將持續。昨天,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春運高峰期,鐵路運輸能力仍然存在較大缺口,“鐵路春運隻能是以能力定運量,難以滿足社會需求。”

  此外,12306網站經過擴容改進后,旅客網上購票體驗會有所改善,但售票高峰期“登錄難”預計仍難避免。

  客流高峰在節后

  據介紹,今年春運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2450萬人次,同比增加993萬人次,增長4.6%,日均561萬人次,高峰日將達695萬人次左右。

  與去年相比,今年春節較晚,節前學生客流與探親、務工客流錯峰出行,會比較平緩。但節后學生返校高峰將在正月初六以后,與節后第一高峰探親、民工客流高度疊加,將比去年節后客流相對集中。鐵道部表示,春運期間每天將增開臨客450對,合計2567對,同比增加166對,但仍然存在較大缺口。

  放票節點增至10個

  去年鐵路12306購票網站頻現擁堵,今年還會不會發生這種現象?據介紹,去年春運后,鐵路部門對網站重點從兩個方面進行了改進。技術方面重點優化系統架構,擴容硬件設備,以提高系統處理能力。管理方面,把原來的4個時間節點放票改為10個時間節點放票,以減少購票等待時間。

  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我們認為今年互聯網購票體驗會有所改善。但由於旅客出行過於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現登錄緩慢、購票等待時間長等情況。如遇上述情況,建議旅客朋友採用電話訂票等渠道購票。”

  預售期延長售票量大增

  鐵道部表示,從1月4日起,網絡和電話訂票預售期延長20天,有三個目的:旅客提前買到回家車票心裡就踏實了,部分旅客還可以買好返程票﹔延長預售期,沒買到火車票的旅客可以提前規劃自己的行程﹔鐵路部門能夠及早掌握客流情況,盡最大努力來合理調配能力。

  從1月7日開始,春運售票已全面開始。1月4日首次發售20天的車票,當日共發售客票763萬張,互聯網售出305.6萬張,佔總售出的40%,電話訂票48萬張,佔6%。網站當日點擊數7.8億次,登錄用戶1098.2萬,最大同時在線人數116萬,提供了1.42億次余票查詢服務。

  目前電話訂票容量已經擴大到11.6萬線,如果網絡購票登錄緩慢,旅客不妨換個方式,使用電話訂票。記者 陳琳

  -相關新聞

  春運車票今起窗口預售

  今天起,春運火車票可在車站窗口和代售點購買。昨天,記者在北京西站看到,車站已經做好春運火車票發售工作,春運首日1月26日的火車票今早9點開售,車站90個購票窗口、89台自助購票和取票設備全部開放,此外還安排40名志願者協助旅客購票。

  鐵路部門此前新調整了火車票預售期,網絡和電話訂票比窗口要提前兩天,從1月7日起發售,預計車站現場購票不會太火爆。北京西站南廣場臨時候車區也正在搭建,臨時售票亭即將在北廣場西側社會停車場搭建。春運期間預計西南方向客流會比較集中,西站始發臨客節前31對,節后32對。

  昨天記者在北京站也看到,廣場外的臨時售票亭已經搭建完畢,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工作,共增加了60個售票窗口,預計在1月11日啟用。據車站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電話和網絡售票提前兩天,窗口可以購買到的熱門車票已所剩不多,“但預售期拉長,我們預計屆時退票和改簽的旅客會增多。”據悉,自從鐵路退票費降為5%后,退票旅客就多了起來,不少旅客定不下行程,又擔心臨近時買不到車票,就提前預訂好幾張。因此臨時售票窗口也設了改簽和退票專口,現在改簽窗口3個,最多能增到6個﹔退票窗口隨客流情況隨時增加。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