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013年FPD市場展望:增長率低於5%,技術革新不會停止

2013年01月16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一):移動通信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二):無線LAN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三):無線PAN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四):無線供電篇

2012年的FPD市場比上年增長10%,TFT液晶面板市場比上年增長14%,達到1.356億平方米。1年前市場調研機構Display Search公司公布的2012年TFT液晶面板市場預測值為1.363億平方米,結果基本與預測相同。盡管平板電腦用面板及液晶電視用面板的供貨量超過了預期,但個人電腦(PC)顯示器用面板及筆記本電腦用面板的供貨量均低於預期。2012年有機EL面板市場的供貨量為90萬平方米,遠遠低於1年前預測的130萬平方米。眾所周知,原因在於有機EL電視市場尚未形成。

面板供貨量

出處:Display Search 《季刊全球FPD器件供貨調查報告》

盡管2012年液晶電視用面板的需求高於預期,但以提供給中國品牌公司的32英寸產品為中心,面板供應過剩。因此,Display Search預計,2013年液晶電視市場隻會比上年增長6%,面板供貨量則與上年持平。顯示器市場方面,2013年以后仍會呈現減少趨勢,筆記本電腦市場也會從2013年開始轉為縮小。而且,2012年PC市場比上年縮小,預計2013年以后將會繼續縮小。

另一方面,Display Search認為,平板電腦市場會保持良好勢頭,2013年將超過筆記本電腦市場,原因是輕薄短小的7∼8英寸級別中型產品市場形成。估計2013年這種7∼8英寸級別產品的需求會輕鬆超過9∼10英寸級別產品需求。而且,中國市場的平板電腦需求也從2012年開始急劇擴大。智能手機需求仍呈現出上升趨勢,2013年將遠遠超過普通手機市場。

如上所述,2013年的TFT液晶面板市場整體方面,液晶電視用面板出貨面積與上年持平將帶來較大影響,預計市場整體隻會比上年增長2.5%(包括有機EL面板在內的增長率為3%)。

液晶電視用面板價格在2012年全年呈現出上升趨勢,但進入2013年1月之后,中國電視品牌公司開始調整面板庫存,導致面板價格轉為下滑。Display Search認為,今后這種調整局面將持續到初春,2013年下半年面板價格將再次轉為上漲。除了供應之外,2013年的面板需求也會呈現出低增長,2013年全年的大型TFT液晶面板供求平衡很可能比會比2012年吃緊一些或與之類似。

預計2013年將實現低增長的關鍵點是,以移動產品用途為中心實現高精細化的動向、液晶電視市場的高分辨率4K×2K需求動向、平板電腦尤其是7∼8英寸中型產品的需求動向、平板電腦供貨的快速擴大以及隨著觸摸面板的配備而發生變化的移動PC市場等。而且,以氧化物半導體和低溫多晶硅(LTPS)產品為中心,TFT液晶面板不斷實現高精細化,有機EL面板也在向柔性化、高精細化發展並向4K×2K電視推廣,這些動向也值得關注。(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