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盤點2012】車用電池篇:電池廠商苦於純電動汽車低迷

2013年01月16日09: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盤點2012】仿生技術篇:因節能和環境負荷小而再受關注

【盤點2012】半導體封裝篇:基於TSV的三維封裝繼續備受關注

【盤點2012】觸摸面板篇:In-cell型和玻璃蓋板一體型開始普及

對很多車用電池廠商來說,2012年是苦難的一年。尤其是美國的電池廠商,受到了巨大打擊。2012年10月,美國A123 Systems公司申請適用美國聯邦破產法第11條的事件至今仍令人記憶猶新。

A123 Systems公司的層疊型單元

當時,雖然江森自控公司(JCI)公布了准備收購A123的汽車業務的計劃,但在12月份的競標中,中國的萬向集團在美子公司萬向美國公司以2.566億美元競拍到了A123除國防業務以外的業務。競拍中,雖然JCI和NEC聯合競價,但仍不及中國企業的資本實力。不過,2012年12月17日,JCI發表了因國家安全方面的問題等,反對把A123的業務出售給中國企業的聲明,目前此次收購的前景依然不明。

陷入困境的美國廠商不隻A123 Systems,與之同為美國新興電池企業的Ener1公司也於2012年2月申請破產,雖然該公司在2012年3月作為不公開發行股票的風險公司東山再起,但依靠的仍是2011年與其在中國成立了合資公司的萬向集團。

A123 Systems和Ener1申請破產的背景是純電動汽車(EV)的銷售比預期要慘淡。這兩家公司都在2009年奧巴馬總統的經濟刺激政策“ARRA: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的“Buy American”(購買美國貨)政策下獲得大量資金建立了生產基地,但基本沒有接到美國大型汽車廠商的訂單,期望大大落空。實際上,2011年美國市場上的E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的銷量分別為約1萬輛和約8000輛。

A123 Systems方面,因克萊斯勒公司大大推遲了投放EV的計劃,現在採用其電池的車型僅有風險企業菲斯克汽車公司的PHEV“Karma”及寶馬公司的HEV“ActiveHybrid 5”和“ActiveHybrid 3”,產量很少。Ener1的電池也沒有美國汽車廠商採用,並且其在挪威的生產EV的子公司Think Global也於2011年6月倒閉,對其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