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能源地圖】俄羅斯:化石燃料產量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尚未充分開發

2013年01月16日09:1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能源地圖】印度:風力發電躍居世界第三位,太陽能發電雄心勃勃

【能源地圖】芬蘭:能源大幅入超,著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能源地圖】法國:歐洲核能大國,風力發電進展順利

俄羅斯是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擁有豐富的能源資源,化石燃料產量居世界第一。該國除了向國內低價供應燃料之外,還以歐洲為中心出口燃料。能源產業是俄羅斯的核心產業,也是政治和經濟方面的重要主題。

在石油產量方面,俄羅斯在2009年超過產量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限制的沙特阿拉伯,成為了世界第一大產油國。現在仍然是世界上唯一日產超過1000萬桶的國家。

俄羅斯的石油主要產自西西伯利亞,但在最近,遠東地區薩哈林的產量也有所增加,拉動了俄羅斯全國總產量的增加。在薩哈林,新礦區的開發備受期待,東西伯利亞和裡海地區也還保留著大量未開採的礦區。

天然氣向東西方出口

在化石燃料中,天然氣也是俄羅斯重要的出口商品。對於多數國家缺乏天然氣資源的歐洲,俄羅斯通過管線向其出口天然氣,出口范圍幾乎遍布整個歐洲。在經濟衰退導致出口停滯不前的2009年,俄羅斯也曾把天然氣產量世界第一的寶座拱手讓給美國,但隨著2010年需求恢復,其產量已經與美國持平。

俄羅斯向歐洲出口天然氣大部分需要途徑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俄羅斯與這兩個國家曾就提高銷售價格多次談判破裂,最終引發了停止供氣的事態。

為了防止此類事態再次發生,歐盟正在討論增加俄羅斯之外的供應地。但對於每個歐盟成員國來說,穩定的天然氣供應對於確保能源安全十分重要,因此重點放在了在俄羅斯開辟新供應渠道上。

具體來說,德國為了向俄羅斯直接進口天然氣,正在建設穿越波羅地海海底的管線﹔意大利和法國則准備建設穿越黑海海底的新管線,以便從俄羅斯穩定採購燃氣。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