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手機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2013年01月16日09: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中興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發布智能手機旗艦新品“Grand S”

尼康發布可實現“世界最快”連拍的無反相機新產品

MakerBot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展出備受關注的3D打印機新產品

剛剛過去的2012年,雖然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中國手機整體銷量快速增長,但利潤卻低得可憐。中興、華為等中國手機品牌嘗試的高端路線能否走得通呢?

國產手機陷入怪圈

2011年中國產智能手機出貨量約4000萬部,而2012年僅第三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就已經達到6000萬部,同比增38%(數據來源於IDC)。預計2012年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近2億部,毫無疑問,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銷售市場。

不過,中國手機市場在2012年留給人們的最大印象是智能手機配置快速升級而價格迅速下跌。第四季度,入門級雙核智能手機價格已經跌破1000元,而在第二季度,這個價格界線還在1500元。

2012年初,中國手機廠商都採取了犧牲利潤、搶市場份額的以量取勝戰略。在這個戰略指引下,中國智能手機在10月份以后出現了嚴重的產能過剩,到年底時,庫存量超過10萬部的手機企業不在少數,更有一線品牌庫存量超過100萬部。為了降低風險,各廠商打起了價格戰,拼命降價甚至賠錢出貨。

這樣,國產手機出貨量猛增,市場份額也在不斷擴大。賽諾報告顯示,11月份國產品牌市場份額高達71.7%,連續兩個月突破70%。盡管如此,手機廠商的利潤並沒有隨之大幅增長。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