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消費刺激畸形消費 “冷清”背后是進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務消費刺激畸形消費 “冷清”背后是進步

2013年01月18日07:43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建議,服務業應從依靠公務消費轉型為適應社會消費

北京花園地帶花卉中心,是一家在北京各區有10家實體店的花卉企業。“以往年底年初都是花店最繁忙的時候。”老板王齊說,“但今年日子不好過,公務訂單少了一半,很慘淡,已經辭了兩個人了。”

“日子不好過”的還有白酒行業。“幾個月來,高端白酒產品的銷售量起色不大,現在還壓了一些庫存。”北京市東城區廣渠門內大街一家酒水銷售公司肖老板說,從元旦至今,店內標價1000元以上的高端白酒銷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

中國飯店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往年11月到春節前原本是酒店餐飲行業的旺季。“但現在,有些五星級飯店僅1月頭兩周的宴會收入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有些高檔餐飲企業營業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左右。”

北京長安街核心區的一家五星級賓館原來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必須提前兩三個月預訂,或者加價、托人才能訂上。而現在,卻出現了少有的“冷清”,退訂的佔了1/3,還有1/3沒訂出去。

本報北京1月17日電(記者張玉玲、陳恆、楊君)臨近春節,記者在北京調查走訪了一些會務、餐飲企業后發現,這些與公務消費密切相關的企業,一改以往“火爆”局面,變得“業績慘淡”。怎樣看這些現象?這些行業又如何適應新的發展?

公務消費刺激畸形消費

相關企業“業績慘淡”的現象,從行業來說,似乎是“低迷”的信號,“但對於黨和政府來說,這是改會風、轉作風的好開端。”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說。“過去,這些行業的消費過多地依賴公務行為,這不僅不利於消費結構的調整,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畸形消費,現在應該更多地倚靠居民消費來調整。”趙萍認為,節儉新規定的初衷是“反腐倡廉”,同時對於調節居民和政府消費結構也具有促進作用,可謂“一石二鳥”。

“擺脫過去過分依靠公務消費的格局,面向更廣大社會市場需求生產,這才是餐飲這類行業正常的發展模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任興洲認為。

“這是社會進步的表現,廉潔實干型的政府風氣也可以對社會產生示范效應。”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傳媒與設計學院教授何鎮?持肯定態度。

趙萍還分析說,從社會消費來看,商務消費也是企業支出的重要部分,雖然企業間也有商務支出,但企業對政府的商務支出其實也不小。中央的新規定,一方面可以減少企業商務支出的成本,減輕企業壓力,另一方面也會促進這些高檔消費價格回落,這對居民消費水平的提升也大有裨益。

倒逼轉型謀發展

不少服務企業已明智地認識到這一“轉變”不是“權宜之策”而具有“持久性”,正謀求服務轉型,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任興洲注意到,雖然高檔白酒、酒店的營業額近期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降,但經濟型酒店和中低端白酒的銷售並未受太大影響,甚至有了一定的增長,這說明社會消費還是堅挺的。服務業未來的目標群體將從政務轉移到商務,從主要面對公費到面對社會公眾。她建議,商家有必要迅速進行思維轉型,比如可以在營銷思路上進行轉變,推出專業化、精細化服務。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為應對變化、謀求生存和發展,不少星級賓館已“放下了身段”,自動下調價格。中國飯店協會負責人指出,未來居民家庭用餐、朋友聚餐將成為消費主流,飯店餐飲企業也需及時調整自身經營定位和產品結構,改變經營方式。

“長痛不如短痛”,肯定要轉型。北京一家以海鮮出名的高檔餐廳經理訴說他們的變化:取消服務費、菜可以點半分、贈送免費飲料、設立兒童活動區,盡可能吸引家庭消費。(張玉玲、陳恆、楊君)

(責任編輯: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