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稱反腐或帶動恐慌性拋盤 對樓市影響有限【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稱反腐或帶動恐慌性拋盤 對樓市影響有限【2】

2013年01月22日08:53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張鴻:戶籍管理上的不少漏洞需要堵上

  (《央視財經評論》評論員)

  對於房姐的出現,我有心理准備,但是這個房姐和房叔、房妹還有一點區別,因為現在你能做實的一件事情,就是她的戶籍管理上有問題,有兩個戶口。我們再回憶一下鄭州的房妹,一家四口人八個戶口,這也提個醒,就是戶籍管理上好像也有不少漏洞需要堵上。那至於房姐的10個億到底從哪來?她自己說,包括當地的銀行也辟謠說,說她不是一個官員,也不是公務員,是合同工,雖然叫商業銀行副行長,但是是合同工,而且已經辭職了,所以好像她沒有必要將這10個億從哪來的告訴你。在中國當下的銀行體系裡,商業銀行的副行長也應該讓渡出一些個人隱私來,也應該讓大家知道你的財產。房姐和房叔,房妹們顯然是有一些區別的,廣東的房叔,安徽的房叔加上河南的房妹,他們都應該完全地公開自己的財產。

  彭真懷:房姐、房叔、房妹事件對民眾的心理造成了傷害

  (《央視財經評論》特約評論員)

  這個房姐的身份是有所不同的,其實從本質上來看,她是一個在特定的金融部門工作,這個特殊的部門實際上是受委托從事公務的人員,那麼她其實可以類比於公務人員,或者公務員,官員獲得房產的一種類型。我個人認為,我們不能給她開這個口子,說她的這個身份有所不同,她的身份在本質上沒有不同,那麼商業銀行的副行長本身實際上是在特定的金融領域受國家委托從事公務的人員,特別是在我們目前的金融體系和銀行體系還不是很成熟的情況下,它可以視同為一個機關,一個金融機構。

  在一系列報道當中,首先造成很大的社會心理的反差,就是當很多人沒有自己的一套住房的時候,卻發現這些人有更多的存量的資產,當你暴露這麼多的事件的時候,我就想到我們老祖宗經常講的一句話,叫不患寡而患不居,不患貧而患不安。最近所曝光的這些房姐,房妹,房叔的事件當中,這一點得到了充分的印証,它確確實實對很多公眾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傷害。人們有理由追問,你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的房產?你是憑什麼?你是憑權力,還是憑你個人的奮斗創造財富而獲得的?

  李成言:新的中央領導會加大力度解決房產等腐敗問題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 《央視財經評論》特約評論員)

  最近拋售房產現象非常嚴重,而且一些大的房產商千萬的房產不斷出現,造成房產市場一些豪宅、大房在走向市場,那麼這些現象值得我們高度重視,這是一個信息的披露,也是一個信息的反饋,也應該給信息一個回答。我覺得這個問題的發生最重要的是中央反腐不要空談,要實干,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說明我們下一步新的中央領導會加大力度解決包括房產問題,一些領域的腐敗問題。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