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壯大地方投融資平台 專家提醒:有多少錢辦多少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壯大地方投融資平台 專家提醒:有多少錢辦多少事

梁嘉琳 張莫

2013年01月23日07: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提醒,財力緊張之年加碼融資,須防財政金融風險

  本周以來,河南、雲南、北京、安徽等多省的《政府工作報告》陸續披露。從各省情況看,2012年財政收入增速較前幾年放緩,2013年財政收入目標也被調低。同時,多個省、市都提到“壯大”、“做大做強”地方投融資平台,以解決城鎮化投融資難題。

  但多位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的專家表示,依托於政府信用的平台公司並非沒有融資上限,在財政收支矛盾加劇的當下,潛在的政府債務風險乃至金融風險值得警惕。

  動向

  多地提“壯大”地方投融資平台

  根據目前已公布的各省級或市級政府工作報告,加強地方融資平台建設成為各地下一年經濟建設的重點工作。

  例如,南昌市提出,大力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做強做大做實投融資平台。濟南市指出,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增強市屬四大投資集團融資、運營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福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2013年需要重點抓好的工作就包括:做大做強市屬投融資平台。

  蘭州市也提出,促進工作重心向新區傾斜轉移。其中包括:深入挖掘國家和省上支持政策內涵,積極探索多種渠道的市場化融資模式,打造功能強大的投融資平台,廣泛吸引金融資金、社會資本參與新區建設。而在抓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方面,要完善投融資平台體系,推進融資、建設、管理三分離,提升各類融資平台項目運作能力。

  而部分省市直接指出,要把平台建設重點放在與基礎設施相關的方面。北京市22日上午剛剛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便提到:積極推動金融創新,做強做優軌道交通、水利工程等融資平台,支持每個區縣整合做強一家新型投融資平台公司,有效拓展融資渠道。合肥市提出,深化地方金融體系改革,探索建立股權融資、融資擔保、資本項目對接三大金融創新體系,壯大建投集團等政府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完善興泰控股等綜合性金融產業平台,做優工投公司等新型工業服務平台,積極爭取組建地方金融資產管理公司。

  所謂地方投融資平台,是指地方政府發起設立,通過劃撥土地、股權、規費、國債等資產,迅速包裝出一個資產和現金流均可達融資標准的公司,必要時再輔之以財政補貼作為還款承諾,以實現承接各路資金的目的,進而將資金運用於市政建設、公用事業等項目。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固定資產投資中電熱水、交通運輸倉儲、水利、教育、衛生以國有企業投資為主。按照東方証券預計,2012年全年上述城鎮固定資產四項投資完成額為6.67萬億元,地方融資平台債務總規模將增至11.4萬億元,增速為11%。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在本月赴河北調研時就強調,河北要加強政府性債務管理,逐步形成規范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切實防范財政金融風險。謝旭人還聽取了河北省財政廳的工作匯報,詳細了解了加強政府性債務管理等有關情況。

 

(責任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