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布指導意見 九大產業兼並重組各有招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發布指導意見 九大產業兼並重組各有招數

桂小筍

2013年01月23日08:0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農業:

  龍頭兼並集團化發展路徑初現

  ■本報記者桂小筍

  為推動企業的兼並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並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工信部、財政部、發改委、証監會等部門於22日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兼並重組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而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提法,再度被拋出。

  從工信部官網發布的《指導意見》全文可以看出,此次再度提及農業兼並重組事項,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的意見》,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通過兼並重組、收購、控股等方式,組建大型企業集團。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打造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加工水平高、處於行業領先地位的大型龍頭企業。引導龍頭企業向優勢產區集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補、聯系緊密的龍頭企業集群,培育壯大區域主導產業,增強區域經濟發展實力。

  近年來,關於推動農業企業兼並重組的事項在各項關於農業的政策中被頻繁提及,而佔據資本優勢的上市公司更是一度被寄予厚望,從兩市農業企業近期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不時有公司拋出兼並、收購事項。但是,也有農業上市公司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公司近期是否有兼並計劃,則主要根據自身發展而制定。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政策頻頻提及兼並、收購事項,也意味著在執行細則方面,未來會有諸多傾向,而農業集團化發展將會成為未來的農業發展重要方向。

  稀土行業:

  國企角力地方兼並重組尚需時日

  ■本報記者楊萌

  在1月22日公布的《關於加快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兼並重組的指導意見》(下簡稱:《意見》)中,稀土行業的兼並重組工作被提上了日程,而這也是繼《國務院關於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1〕12號)中,稀土行業的兼並重組再一次被重點關注。

  《意見》中提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1〕12號)有關要求,支持大企業以資本為紐帶,通過聯合、兼並、重組等方式,大力推進資源整合,大幅度減少稀土開採和冶煉分離企業數量,提高產業集中度,基本形成以大型企業為主導的行業格局。

  昨日,有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行業的整合雖然加速,但市場中的水分仍需擠出。在目前下游需求並無實質性好轉的情況下,近期稀土價格的反彈受益於上游廠家停產保價和稀土利好政策發布帶來的市場預期,基礎尚不牢固,驅動力不足。中長期來看,在一系列執行指標和執行日程愈加明確的政策指引下,稀土產業或將迎來兼並重組的高潮,行業整合將提速。

  但有業內人士坦言跨區域兼並重組面臨的地方保護,國企和民營企業因為不同所有制而出現的種種重組難題,都給這些稀土行業兼並重組實現大集團戰略出了難題。

  “就稀土行業而言,五礦、中鋁、中色等央企都躍躍欲試希望通過兼並重組角逐稀土行業三甲,但是隨之而來是各個地方政府以省為單位建立大集團進行‘對峙’,這不僅造成了稀土行業兼並重組的困難,也會在某種程度上加劇產能過剩。”一位稀土行業人士說。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形象地點出了其中的“奧秘”,地方政府需要稅收和解決就業,而兼並重組必然會帶來一些產能的淘汰和稅收的變化,地方政府自然不樂意,這些利益錯綜復雜讓本來應該“市場化”的兼並重組非常困難。

  而我們也能看到,目前我國北方稀土行業的整合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中。包鋼稀土去年曾發布公告稱,與內蒙古自治區內12家稀土上游企業及股東分別簽署了《稀土上游企業整合重組框架協議》,而這也意味著包鋼稀土整合北方稀土已經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電子行業:

  2015年將形成5至8家千億級企業

  ■本報見習記者陳妍妍

  1月22日,工信部聯合國務院12部委發布《關於加快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兼並重組的指導意見》,將加快汽車、鋼鐵、水泥、船舶、電子信息等9個行業的企業兼並重組。

  《意見》指出,到2015年,形成5-8家銷售收入過1000億元的大型骨干企業,努力培育銷售收入過5000億元的大企業。以資本為紐帶推進資源整合及產業融合,加快發展和形成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突出、品牌知名度高、國際競爭力強的跨國大公司。支持龍頭骨干企業開展並購,大力推動產業鏈整合,提高產業鏈管理及運作水平,強化產業鏈整體競爭力。積極推進制造業向服務延伸,推動產品制造與軟件和信息服務融合、制造業與運營業融合,大量催生新產品、新業態,鼓勵引導商業模式創新。引導並加快產業鏈垂直整合進程,促進資源優化重組。

  2012年下半年,工信部發布的“電子信息百強企業”名單顯示,華為、聯想、海爾分別位居前三甲,主營業務收入均超過1000億元。此外,中興通訊、長城科技、海信、長虹、TCL、北大方正、比亞迪分別位居第4至10位。

  數據顯示,我國2012年電子信息百強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合計1.7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4.7%,利潤總額為884億元(合約138.85億美元),不過僅為蘋果利潤的53%。而要實現《意見》規定的目標,國內電子企業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在電子信息百強前三甲中,華為2011年營收2039億元,同比增長11.7%,淨利潤116億元,同比下降36.6%。聯想2011年營收達296億美元,約1840.80億元,同比增長近37%,淨利潤4.73億美元,同比增長73%。海爾2011年實現營業收入1509億元,同比增長11%。

  最新消息顯示,2012年,華為營收將達到2202億元。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